南京58条路精准预报“毛毛雨” 惹不起可以躲着走
2018-04-13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2018版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
 
每年都有的“毛毛雨”。(资料图片)
 
高射程喷雾机除果毛。
 
无人机喷洒悬铃散。
 
化学药剂注射梧桐树。

  随着气温的上升,南京又迎来了满城尽是“毛毛雨”的季节。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政府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8版的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已经正式上线,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将“毛毛雨”的影响降到最低。南京市园林局副巡视员齐佩玉也坦言,南京治理“毛毛雨”已经有30个年头了,但至今没有找到捷径。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盛文虎

  每3个小时更新飘絮情况

  “毛毛雨”的学名是悬铃木果毛。多年来,南京市民在春季饱受其苦,2017年,南京市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为市民出行避让果毛提供指导。该系统对全市栽植悬铃木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果毛飘絮程度的预报。昨天,2018版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

  齐佩玉介绍,今年的预报道路从去年的54条增加到58条,系统升级为72小时内的每3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趋势预报。此外,预报系统增加了地图点选位置查询实时飘絮指数。市民可以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同步获得预报信息。另外,新系统的预报周期也更长了,市民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出行计划,避让飘絮影响。

  治理毛絮已“无所不用其极”

  据统计,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约38万株,其中悬铃木9万余株。它的缺点是每年4~6月球果开裂,种子繁殖时,果毛四处飘飞。气温在20℃以上开始飘絮,25-26℃以上飘絮严重,有风天更甚。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南京园林部门就为了治理悬铃木飞絮开始不同的尝试。齐佩玉介绍,从1996年开始每年用经辐射和药物诱变等技术处理过的少果树枝嫁接现有行道树。共嫁接了江苏路、上海路、华侨路、学府路等60多条道路的近3万株悬铃木。不过,嫁接少球果树枝只适用于小规格的悬铃木,且嫁接过的悬铃木树病害严重,易在嫁接处折断,嫁接后的悬铃木生长势逐年减弱,有的又恢复为多果。

  1990年开始,园林部门多次开展了果毛污染化学防治试验,采用植物激素以打孔注射等方式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但化学药剂注射需在树上打孔,打孔处树干不愈合,对树木造成伤害,树木会出现大量落叶、枝干生长抑制等现象。

  2010年开始,园林部门组织登博科技公司推广试验南农大研制的能有效抑制悬铃木果毛的生物制剂悬铃散,其技术机理是通过抑制悬铃木花芽分化,导致花序球败育,减少悬铃木结球,进而达到减少飘絮飞毛的目的。在少量道路试验的基础上,2015-2018年连续对鼓楼、玄武和秦淮区的珠江路、黄埔路、丹凤街和长江路等38条主要道路悬铃木进行喷洒治理,目前所涉道路观察统计可发现果球有所减少,受到药剂喷洒的球果存在一定数量的萎缩。但由于悬铃木普遍生长较高,不少路段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作业车辆无法靠近,药剂喷洒受作业环境和气象因素影响较大,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内效果更佳。高大行道树悬铃木果毛飘絮控制效果还达不到理想效果。

  此外,园林部门还陆续尝试了热心市民建议的高压水枪冲洗、鼓风机鼓风、长杆高速旋转刀片切割、中药根埋等手段,均未取得效果。齐佩玉也表示,尽管各项措施均有一定效果,但每项措施均有各自的局限性,想要大面积实施都有难度。

  今年园林城管都不放弃

  尽管治理“毛毛雨”目前还没有直接有效的办法,但今年园林部门与城管部门针对飘絮仍将积极配合,共同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影响。

  齐佩玉介绍,今年3月,2018年悬铃木果毛防治的悬铃散喷洒工作已经结束。此外,针对即将到来的集中飘絮,园林部门计划在夜间采用高射程喷雾机,利用其大风力和带水雾的功能,将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事先打下,再配合地面清扫,降低白天果毛的飘絮量。此法若效果明显,将尽快在各区推广使用。与此同时,园林部门还将进一步探索果毛防治技术,在设备、喷洒工法、药剂配方等方面完善已有防治方法,并研究新的防治途径和方法。另外,按照已有行道树树种规划和正在实施的彩色化树种更新优化工程,对核心区域,尤其是市民居住区附近的行道树,结合城市更新,适时对树种进行优化调整。

  城管部门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动员组织环卫管理人员加大飘絮路段的清扫力度,确保在7点前完成大面积清扫。在梧桐、杨柳树密集的路段,中午增加1次冲洗作业,将飘絮冲至路牙,同步组合清扫车及时清扫;增加机械化清扫频次。采用班组化作业方式集中清扫,并安排收集车辆沿街收运,及时清除梧桐毛絮。城管也将积极探索清扫保洁方式,采用小型清洗车、水扫车对飘絮路段的慢车道、人行道进行清洗和水扫,切实做好飘絮的治理工作。

标签:毛毛雨;悬铃木;杨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