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成新的投诉热点 “12315”去年为江苏消费者挽回损失1.8亿
2018-04-13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新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12日,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全省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等722968件,同比增加13.67%,涉及争议金额3.79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消费者获加倍赔偿金额92.80万元。

  去年,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占比排序与往年相对一致;受理总量、分类受理量均比上年有所增长;不同城市受理的投诉举报数量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南京连续多年均占全省总量40%左右;全年受理的消费投诉数量呈阶段性动态化特征,春节期间投诉量最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双11”等特殊时段的消费投诉量最高。

  去年,全省12315平台共接受消费者咨询480192件,占诉求总量的66.42%,同比增加11.51%。咨询热点仍然集中在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家用电器、通讯产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食品依旧排在商品类咨询量的前五位;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商品质量和合同履行等方面。

  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0016件,同比增加19.03%。家用电器投诉依旧位居商品类投诉量首位,但比上年减少7.44%。服务类投诉增幅明显,投诉量比上年增加47.81%。由于服务行业,尤其是以文化娱乐服务、租赁服务等为代表的新消费领域行业管理不到位、不规范,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比较突出,如租赁服务的投诉量同比增加1723.64%、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量同比增加98.93%、健身服务的投诉量同比增加36.82%。网络消费依旧是投诉的重灾区,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无”产品、仿冒劣质等质量问题;不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虚假宣传、使用绝对化用语、定单得不到切实履行等方面的问题。与房地产交易相关的投诉同比增加39.56%,主要是房屋装修服务、房屋中介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投诉量迅猛增长。随着共享单车行业非理性发展、监管不规范等现象的存在,由此引发投诉量的爆发性增长,成为新的投诉热点和难点。全年共受理车辆出租服务投诉3801件,同比增加4219.32%,投诉主要集中在押金余额退款难、骑程计费有误、客服电话打不通、充值未到账等问题。

  (朱新法)

标签:投诉;咨询;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