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升级“不见面”服务清单 全面推行手机办税
2018-04-1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实现十个“更快、更省、更优”

  昨天上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据介绍,去年,国家税务总局把江苏省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一起确定为全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江苏是唯一以省为单位开展试点的地区。江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一系列的新突破和新进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6项,实现了十个“更快、更省、更优”。

  据介绍,江苏税务部门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层级的调查审批等职能全部整合到办税服务机构,将国地税业务在线上线下全面整合,率先实现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税只找一个机构、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口、只上一个网站、只打一个电话。每年减少全省纳税人往返达数亿次。

  按照“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的要求,江苏税务部门成功实现了由现场办税服务为主向网络、12366、邮政、移动等“不见面”办税服务为主转型。据悉,“不见面”办税服务业务量占比已达92.9%。全省实体办税厅日均叫号量由16万下降为4万。

  江苏税务部门跑出了企业开业创业的税收服务“加速度”,实现新办户线上只填一张表,线下只需一次跑,全程只要两小时,即可开票做生意,这一速度处于全球前10位。目前,已有38万户新办企业体验了这一便利。

  此外,发票领用更便捷。江苏税务部门成功建立O2O发票供给模式,变原来的办税窗口叫号排队申请领用为“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朝约夕至,次日必达”。新模式运行以来,已有220万户次江苏纳税人享受了超2亿份发票的送票上门服务,而申报缴税也更轻松。“个税查询”“12万申报”“两处工薪所得申报”等业务均可在政务网、支付宝等客户端实现简便操作,不动产交易税费实现线上申报缴纳和优惠办理。同时,提供支付宝、银联等多元化缴税方式选择、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等配套服务措施,纳税人平均申报缴税、退税时间缩短了7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江苏税务部门将税收信用转化成真金白银,与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28家银行联合推出“税e融”“纳税优惠贷”“纳税开户易”等23个服务产品,累计帮助18万户次中小企业享受税收信用贷款达800亿元。

  据悉,江苏纳税人满意度逐年攀升,2017年江苏县级税务机关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一。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苏税务部门还将全面升级“不见面”服务清单,实现“不见面”服务事项和办税服务量占比双双超90%,并将全面推行手机办税。在手机办税APP上推出发票“一点通”、不动产交易税费缴纳、掌上“金融街”等拳头产品,让移动办税成为纳税人易于接受、乐于选择的办税新方式。年内力争实现70%以上的线上办税项目“掌上”办理,50%以上的纳税人畅享“指尖”办税。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敏

标签:税收;优化;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