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提升老下关的知名度 阅江楼街道更名为下关街道
2018-03-21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岗  
1
听新闻
 
下关街道揭牌仪式现场。

  “下关”这个行政区划名,在老南京人心目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2013年,南京区划调整,撤销鼓楼、下关两区,设立新的鼓楼区,下关从行政区划名中消失。近日,南京市鼓楼区举办下关街道揭牌仪式,这也就意味着阅江楼街道正式更名为下关街道。

  南京市政府在《关于鼓楼区阅江楼街道更名为下关街道的批复》中介绍了本次更名的意义。“更好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提升老下关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助推老下关滨江岸线和拥江发展。”

  据了解,下关街道位于南京中心城区西北部,东起大桥南路,南至中山北路,西临长江岸线,北到煤炭港,辖区面积3.74平方公里。地处滨江开发的核心区段,拥有南京主城3公里黄金长江岸线,阅江楼、狮子山、明城墙等名胜古迹分布其中,“山、水、城、林、江”浑然一体。户籍居民1.95万户,人口6.4万人,下设8个社区居委会,43个基层党组织,党员1799人。

  记者了解到,在鼓楼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街道以推进“社区、街区、景区”融合式发展为路径,统筹街道各方面工作的推进和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未来,下关街道将在城市再造中彰显滨江特色。鼓楼滨江片区作为整体性城市更新项目,经过多年努力,以旧城复兴范例为目标,占地约2.4平方公里的滨江再造工程全面拉开框架。目前,滨江各载体项目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长江航运中心、电厂综合楼启动招商,世茂滨江二期、长江峰景二期等高端住宅加快建设,龙湖春江紫宸、深业半岛、证大大拇指广场、恒大滨江等商住综合体陆续竣工交付,现代滨江都市的崭新形象呼之欲出。

  如何恢复老下关的历史风貌?据了解,下关街道将在文化修复中提升古都风貌。下关街道辖内有静海寺、扬子饭店、江南水师学堂等文保单位20处,是南京明文化、民国风貌和大江风貌结合最好的区域。按照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和分类开发利用的原则,围绕江南水师学堂、阅江楼景区、大马路民国街区、滨江风光带这条轴线打造文化品牌;融合明城墙、静海寺、天妃宫、绣球公园等特色资源,全力打造大阅江景区名片;结合下关历史陈列馆、民国首都电厂遗址公园免费开放,积极对接建设单位加快大马路民国街区建设,民国主题特色旅游线路基本成型。

  实习生 张慧露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成岗

标签:下关街道;下关;鼓楼区;揭牌仪式;南京;岸线;长江;历史文化;水师学堂;明城墙
责任编辑: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