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孕期HPV病毒阳性 胎儿感染几率超20% 备孕女性尤其要进行病毒筛查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2018-03-09 10:21:00
两癌免费筛查虽开展多年,但发病数还在上升,且年轻化趋势很明显。相关专家呼吁,准备怀孕的女性尤其要进行HPV病毒筛查,一旦孕期检出这一病毒,传染给胎儿的几率将超20% 。”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洪颖告诉记者,近期没有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一旦准备怀孕一定要进行筛查, “我们发现,高危基因型HPV病毒感染的孕妇,生下的孩子中20% — 30%监测到同样高位基因型HPV 。她建议,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去做HPV病毒筛查。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柳辉艳)两癌免费筛查虽开展多年,但发病数还在上升,且年轻化趋势很明显。相关专家呼吁,准备怀孕的女性尤其要进行HPV病毒筛查,一旦孕期检出这一病毒,传染给胎儿的几率将超20%。

  来自安徽亳州的周女士在孕20周左右因下体出血不止,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宫颈癌(局部晚期),周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妇科。因从没有过类似先例,面对患者家属的苦苦哀求,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周怀君团队决定冒风险一搏。专家们最终为周女士制定了2个疗程的化疗方案,慎重选择对胎儿没有影响的化疗药物,并且全程密切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最终,周女士在宫颈癌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剖宫产喜得一个2618克的男孩,评分10分。

  “孕期查出宫颈癌、卵巢癌等,说明没有进行科学的孕前检查。”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洪颖告诉记者,近期没有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一旦准备怀孕一定要进行筛查,“我们发现,高危基因型HPV病毒感染的孕妇,生下的孩子中20%—30%监测到同样高位基因型HPV。”洪颖说,因为HPV病毒潜伏期长,如果没有被自身“消灭”,当潜伏到一定时间后,就可能发病,这也是为什么现在20多岁的宫颈癌患者越来越多的原因。她建议,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去做HPV病毒筛查。

标签:hpv;宫颈癌;胎儿;怀孕;医院妇科;女性;HPV病毒;发病;鼓楼;女士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