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栖霞“掌上云社区”实现全覆盖 吸纳居民超5万人
2018-03-09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聪)“不跑一次腿、不进一扇门,通过‘掌上社区’的新功能‘不见面服务’,我在家就补办好了市民卡。”昨日,栖霞区马群街道芝嘉花园社区居民朱明明拿到新卡后,一再向送卡上门的社工表示感谢。目前,栖霞区“掌上社区”已经升级为“掌上云社区”,新增包括“不见面服务”在内的8个功能,“云社区”已覆盖全区119个社区,线上治理平台吸纳居民超过5万人。

  72岁的老党员朱明明前不久丢了市民卡,想去街道跑一趟办补卡。经提醒,他发现“芝嘉花园掌上社区”微信群里就能办这个事项。朱老在群里@机器人“爱小栖”后,点击弹出的链接,进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选择“市民卡补卡”,拍照“户口簿原件”和“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取件方式选“社工送达”,输入“姓名与身份证号”,补卡手续就结束了。一周后,社工把新卡送到朱老家中。“‘不见面服务’真方便,‘爱小栖’机器人真管用。”朱老夸道。

  谈到机器人“爱小栖”,社区副书记张伟说,新增的机器人功能可以24小时为居民服务,除了提供天气预报、水电气缴费查询外,还接受投诉建议。3月7日晚6点14分,居民臧超在微信群里反映,中心村6幢2单元楼道灯全部坏了,随后@“爱小栖”。机器人立即在后台将此情况传给社区负责人张伟、物业工作人员吴正童,8日,楼道灯就全部修好了。张伟介绍,目前社区共有4个微信群,2300名常住人口中,将近800人入群,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掌上云社区”获取信息、享受服务。

  “协调议事系统,也是‘掌上云社区’新增的功能,可以将社区内重要公共事务提交给居民去讨论商议。”栖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尧化街道“尧化新村大家庭”微信群里举行了10次议事会,成功解决社区消防通道疏通、姚坊门书房设计与管理等议题。燕子矶街道“幕府之家”微信群里,部分居民对加装电梯感兴趣,物业介绍了办理流程,让大家了解工作的难度和益处,再做科学合理的决定。

  据悉,栖霞区2016年11月开始实施“掌上社区”服务工程,去年全区累计组织线上活动1600多次、协调化解矛盾5000多次。去年,栖霞在全市民生幸福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社区(村)服务管理满意度一项得分位居全市第一。今年年初升级“掌上云社区”后,除新增8个功能外,各街道、社区通过小程序、智能服务仍在不断完善服务,保持“涨粉”、“留粉”能力,提高社区服务效能,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标签:社区;栖霞区;服务;居民;市民卡;机器人;群众满意度;楼道灯;花园社区;见面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