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低收入户喜搬新居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2018-02-27 07:17:00
正月初一中午,刚搬进效佐新村新房内的沭阳县钱集镇效佐村东园组农民高良才一家人,在说笑声中和和美美地吃着、喝着,每个房间门上倒贴的“福”字似乎正展示这家人幸福生活的小日子。镇村干部动员本村农户搬迁到集镇区的新村集中居住,新村占地160亩,其中社会资本投入459套,政府新建安置户188套。“一开始,我们家不是太愿意搬迁,但是政府补贴我家6万多元,拆掉旧房子住新房子,房子拆掉以后的土地还是我们自己种,如果凭我们自己购买开发商建的这样的房子,起码要拿出十八九万元,但是安置给我们的房子自己只要拿6万多元,一家人想到了集中居住的好处,就同意了。记者徐明泽通讯员丁华明吕述谡。

  正月初一中午,刚搬进效佐新村新房内的沭阳县钱集镇效佐村东园组农民高良才一家人,在说笑声中和和美美地吃着、喝着,每个房间门上倒贴的“福”字似乎正展示这家人幸福生活的小日子。

  高良才家原是效佐村低收入农户,共6口人,原来一直住在205国道西侧西园组的村庄上,房子是低矮破旧的平房。因大孙子身体不太好,高良才一家为此花去不少治疗费用,经济一度十分紧张。

  去年,镇村搞土地增减挂钩,实行整村推进,把土地集中流转给大户搞高效农业,村民们租出土地还可打工赚钱。镇村干部动员本村农户搬迁到集镇区的新村集中居住,新村占地160亩,其中社会资本投入459套,政府新建安置户188套。新村交通条件好,环境好,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不仅通上了天然气,而且给排水设施都已到位,镇里还实施了亮化、硬化、绿化和美化工程,建起了4个广场,连道路也被浇上了沥青路面。

  “一开始,我们家不是太愿意搬迁,但是政府补贴我家6万多元,拆掉旧房子住新房子,房子拆掉以后的土地还是我们自己种,如果凭我们自己购买开发商建的这样的房子,起码要拿出十八九万元,但是安置给我们的房子自己只要拿6万多元,一家人想到了集中居住的好处,就同意了。”高良才的妻子叶绍芳说,像她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对于政府补贴搬迁集中居住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已买了房子的就直接领了补贴,自愿放弃安置。目前整个新村已入住近400户。

  为了解决大孙子医病的费用,缓解家庭困难,这两年,高良才和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叶绍芳在家里边照看孙子边做农活,有时还做点零工,家庭生活逐渐好转起来。去年10月拿到新房钥匙后,立即进行了简单装修,于1月中旬装好,终于赶在新年前,全家搬进了108平方米的房子,还有30平方米的车库,一家人十分高兴。

  叶绍芳说:“这些天,有不少还没搬迁的村民来她家看新房子,都觉得不错,也都想早点搬迁。”

  “这件事,还得感谢镇村的干部,要不是他们来动员并解决我们很多问题,我们压根儿就没这想法,哪会住上这样的好房子?”高良才说了心里话。

  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丁华明 吕述谡

标签:房子;新村;搬迁;集镇;孙子;小日子;幸福生活;沭阳县;土地;补贴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