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工作稳定收入高 节后吸引许多“回头客”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8-02-26 07:20:00
年味渐渐变淡,经过一家人欢聚一堂的幸福团圆后,一些打工者陆续踏上了返城的道路,开始了又一轮的进城打拼。2月25日上午,南京晨报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发现,不少打工者春节后还是回到南京打工。不过,南京铁路警方提醒他们:当心招工骗局。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外的马路边见到身旁放着一堆行李的王乐东时,他正在等待几位老乡一道乘坐地铁前往南京江宁找工作。南京晨报记者在火车站出站口遇到了去年在南京打工的河南洛阳小伙子小李。记者在火车站采访发现,春节后还是回南京打工的人不少,有的不仅从老家带了老乡来了,还有的把家人也带来了。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卢斌摄影报道。

  年味渐渐变淡 ,经过一家人欢聚一堂的幸福团圆后,一些打工者陆续踏上了返城的道路,开始了又一轮的进城打拼。2月25日上午,南京晨报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发现,不少打工者春节后还是回到南京打工。不过,南京铁路警方提醒他们:当心招工骗局。

  节后火车站涌动打工潮

  2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十。随着一列列火车到达南京火车站后,大批打工者满怀希望背着、拿着大包小包的行囊走出车站。他们的眼里,祈盼能在南京或周边城市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理想,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

  刚刚在安徽阜阳老家过完年的张小平就随几位老乡带着行囊回到了南京。“我又回来了。”张小平刚走出火车站出站口,激动地对记者说。

  和张小平一样,许许多多的打工者在刚刚过完年就返城找工作。他们中,有的来自东北地区甚至更远,经历了繁忙拥挤的春运,终于来到南京。

  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外的马路边见到身旁放着一堆行李的王乐东时,他正在等待几位老乡一道乘坐地铁前往南京江宁找工作。正说话间,王乐东的几位老乡来了,他们拿着行李便匆匆赶路去了,边走边交谈中,得知王乐东他们到南京打工,希望活好找些房租便宜些。另外,因为干小工挣钱少,想学点技术多挣点钱。 王乐东告诉记者,干技术活还是挣钱多。之前他外出打工除了出力气,没有一技之长。希望在今年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也去培训一下。“学个技术啥的,最好是政府办的免费班,不会上当,到时活也好找些。”

  春节后还是回南京打工的人不少

  南京晨报记者在火车站出站口遇到了去年在南京打工的河南洛阳小伙子小李。他正低头玩手机,身边除了一个中号的旅行箱外,就只有一袋路上吃的食品,他的身边还有几位同乡。

  “箱子里就放着几件换洗的衣物,还有家人让我带的土特产,我们单位有不少省里来的工友,带来让他们也尝尝每个地方土特产的风味。”小李告诉记者,前几年都是在南方一些城市打工,去年经老乡介绍来到南京,现在打工单位条件好,主要是在这里工作稳定,一过完年还是来南京了,今年还从老家带过来五六位老乡。

  原本在旁边听着小李介绍的老乡小王“抢”过了话题。他说,在南京不仅工作稳定,收入也高,而且单位从不欠薪,让他们打工很放心,再也不用像刚开始出来打工的几年那样“打一枪换个地方”了。

  记者在火车站采访发现,春节后还是回南京打工的人不少,有的不仅从老家带了老乡来了,还有的把家人也带来了。

  警方提醒:当心招工骗局

  随着春节后打工者返城找工作的高峰到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招工的幌子,对找工作的人进行诈骗。为此南京铁路警方提醒每位打工者:当心招工骗局。

  一、一些中介公司以推荐工作为名胡乱收取报名费、体检费等,再由“皮包公司”假装招聘人员编造各种理由拒绝求职者的求职要求。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

  二、收取服务费后借口敷衍。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宣传的职位已满,然后寻找各种借口敷衍。对于乱收服务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三、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办公。不法分子会租用旅店进行招聘,在获取求职者的报名费后逃之夭夭。

  四、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求职者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当求职者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五、酒店高薪待遇为诱饵,抓住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过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的形式,等待受骗者上钩。

  六、面试要求收取押金。假装要对求职者进行面试,求职者如约到来,但是需要求职者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等。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火车站;打工潮;南京;打工者;打工;求职者;老乡;招工骗局;南京火车站;铁路警方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