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劣质美白化妆品容易伤了你的肾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2018-02-25 07:39:00
春节前,泰州王女士(化名)因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少尿以及尿中泡沫增多等症状来江苏省中医院肾科门诊就诊。收住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肾穿刺活检术,明确病理诊断为微小病变。这本是肾科最为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然而细心的医生却发现了隐藏在寻常疾病背后的非同寻常的“秘密” ,该女士是因为使用了汞超标的劣质美白化妆品而患病的。今年3月8日就是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张露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爱美女性,千万要注意这个现象。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钱鸣。

  春节前,泰州王女士(化名)因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少尿以及尿中泡沫增多等症状来江苏省中医院肾科门诊就诊。收住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肾穿刺活检术,明确病理诊断为微小病变。这本是肾科最为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然而细心的医生却发现了隐藏在寻常疾病背后的非同寻常的“秘密”,该女士是因为使用了汞超标的劣质美白化妆品而患病的。今年3月8日就是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张露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爱美女性,千万要注意这个现象。

  张露接诊的该女性患者30岁左右,除了肾脏病的症状外,近期还出现记忆力减退,双上肢皮肤感觉异常,眼睑不自主震颤等症状。另外,一个现象吸引了医生的注意——该患者面部皮肤白皙和颈部皮肤肤色形成明显反差。再三追问才知道她近2个月来使用过一套美白化妆品组合,使用之初面部皮肤还出现了过敏。因为美白护肤品常常会添加汞元素,职业的敏感性提醒医生这会不会是汞中毒引起的肾脏疾病呢?尿汞含量的检测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尿汞严重超标了。考虑到她没有其他职业或家庭汞接触史,美白产品或许就是导致肾脏病的罪魁祸首。

  张露介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的女性都想拥有白皙靓丽的肌肤,因此不少女性朋友会格外青睐美白化妆品。然而一些标榜“冰雪无瑕”“快速美白”的劣质化妆品却很容易成为健康的杀手。其实美白类化妆品汞超标的问题由来已久,美白化妆品添加汞以后,可以破坏皮肤表皮层酶的活动,使黑色素无法形成,达到快速且非常显著的美白效果。尽管国家相关部门明确规定了汞在化妆品中的限量为小于1mg/kg,但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良商家违禁添加的情况仍屡禁不止。长期使用这种汞超标的劣质化妆品后,汞通过皮肤的表皮、或汗腺、皮脂腺和毛囊等皮肤附件进入体内并在体内蓄积,对人的神经系统、肾脏等造成伤害,继而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震颤、烦躁易怒、肢体麻木等神经系统表现;如果累及肾脏则会出现水肿、尿中泡沫增多等表现。

  张露提醒爱美的女性朋友,以后对各类美白产品千万要多一份警惕,对生产厂家资质存疑,成分不明的美白产品尽量不用。如果怀疑自己用了劣质的美白产品发生汞中毒,则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并作规范的驱汞治疗。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化妆品;肾脏病;江苏省中医院;皮肤;医生;汞超标;诊断;劣质化妆品;女性朋友;神经系统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