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公布市委“一号文”45个实施细则 “先落户后就业” 下个月就能办!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2-12 06:53:00

  上个月,南京市委“一号文”聚力创新纳贤。2月11日,南京市举行“一号文”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介绍,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这次集中公布45个近12万字的配套文件,还绘制了60余张办理流程图,将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

  蒋跃建介绍,针对五大关注对象,配套文件主要分为5大类。分别是支持高校院所创新、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创新载体、平台及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和支持创新生态建设。

  特别受关注的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中,主要有面向大学生的“宁聚计划”、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南京”和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345计划”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月1日南京将启动“先落户、后就业”办理工作,到时候40岁以下本科生等符合落户条件的人才,就能办理落户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耿朴凡

  看点1:下月起40岁以下本科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建设创新名城离不开人才。市委“一号文”中提出,要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此次《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也正式公布。

  根据市委“一号文”,南京将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办理落户手续;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办理落户手续。

  具体如何办理落户?何时才能办理落户?

  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南京将下发《关于外籍高校毕业生来宁就业创业办理工作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开通受理窗口,启动办证工作。“会有好几种窗口,因为涉及人才落户到哪一个集体户上,譬如社区或者人才服务中心。”

  据悉,3月1日,南京将制定出台并正式向社会发布《南京市人才落户办理的实施细则》,启动“先落户、后就业”办理工作。到那时,符合条件的人才,就可以前往办理落户。

  看点2:外地应届生来宁面试将有1000元补贴

  相比本地求职,异地求职往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宁聚计划”给外地应届毕业生发放福利,来南京求职将享受千元面试补贴。

  根据文件,非市域范围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海外留学)的应届毕业生(含港澳台毕业生),来在南京登记注册并纳税的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求职面试的,经核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面试(交通和住宿)补贴。

  更方便的是,这项福利在网上就可以申报受理。

  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登录“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通过“我的南京”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完成身份认证,在网上填报申请或直接在“我的南京”手机APP完成申请。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审批时限仅需10天,审核通过后即予发放。

  看点3:参加见习实训的大学生有生活补贴

  见习实训,可以让大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南京每年将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青年大学生职业技能训练机会。对参加的青年大学生,还将按规定给予3-6个月见习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提高到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70%。如2017年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是1890元,学员在见习期每月生活费补贴就是1134元。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