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舍不得花10块钱理发的她,却走进理发店享受了一回“VIP”待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晓霞   2018-02-11 16:49:00
48岁的谭艳红对着镜子里剪了短发的自己再三端祥,满意的笑容挂上了苍白而疲惫的脸庞,她尽力抬高了嗓门儿说: “比我老公剪得好!在社区举办的一次义务理发活动中,尧化社区党委胡书记听到几位家庭困难的老人聊天,谈到现在理发越来越贵,一位老人说,舍不得花钱理发就自己在家剪头,结果剪了个豁口的发型,哭笑不得。去年底,胡书记找到了辖区内困难居民比较集中的港尧小区这家“秀剪”理发店,向店主袁茂财提出了党群共治“爱心理发屋”的思路:每月15日,由社区组织辖区内一定数量的低保户、残疾人以及80岁以上的困难居民到“爱心理发屋”理发。

  48岁的谭艳红对着镜子里剪了短发的自己再三端祥,满意的笑容挂上了苍白而疲惫的脸庞,她尽力抬高了嗓门儿说:“比我老公剪得好!”

  2月8日下午的4点,在南京尧化街道港尧新村小区“秀剪”理发店里,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专业理发滋味的谭艳红,免费享受了一次“VIP”待遇。

  她在社区退休老党员戈年童和年轻党员义工夏雪林的搀扶陪同下,来到店里,店老板袁茂财亲自上阵,为她洗剪吹。

  只见小剪子咔嚓咔嚓,一道弯弯的刘海修出来了,原本有些杂乱的披肩长发变成了整齐清爽的短发,既减龄又精神。

  袁老板忙着理发的同时,老戈和小夏则忙着清理一地的碎发。

  袁老板的理发店在小区已开设了15年,但谭艳红还是第一次跨进门。

  小区外的理发店简单剪个发动辄也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相比之下,这里的收费实惠得多,只要10元。但即便是这样,对家庭收入微薄、省吃俭用的谭艳红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不进理发店,就是扎个辫子”。

  然而不幸的是,前段时间她被诊断出患有甲状腺癌,不菲的医疗费用如“雪上加霜”,令这个日子本就过得紧巴的家庭生活更加拮据。

  “右手神经麻木,没有知觉,动不了,辫子也扎不起来了,头发长了就让老公随便剪一剪。”谭艳红说,头一天接到社区通知,让她第二天到店里免费理发,这让她有些喜出望外。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老戈和小夏就来到她家里,将她护送到了袁老板的店。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社区党员干部对我很关心,生病后多次来看望我,今天为我免费理发,接下来还会帮助我申请低保,真的很感动。我会放宽心态,养好身体。”谭艳红虚弱的嗓音里掺杂着激动。

  在狗年新春到来前,在袁老板的这爿小店里,已经有10多位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免费理发服务。

  “爱心理发屋”也成为这处店面的别称。说起来,这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

  在社区举办的一次义务理发活动中,尧化社区党委胡书记听到几位家庭困难的老人聊天,谈到现在理发越来越贵,一位老人说,舍不得花钱理发就自己在家剪头,结果剪了个豁口的发型,哭笑不得。“说者无心、听者有心”,一旁的胡书记把大家的话默默记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尧化社区共11个小区,在册2254户家庭,困难居民数量较多,其中,仅残疾居民就有99位,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口占比也大,80岁以上老人超过了200位。对这些困难群体而言,帮助他们解决好理发这样的民生小事,也无异于“雪中送炭”。

  尧化社区党委有165名党员,先前已成立了“孝德之翼”及“红色先锋”两支党员义工服务队,前者主要由社区党员组成,后者主要是社区具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工作室”成员组成,两支党员义工队伍平时就承担了不少为民解忧、排解邻里矛盾的工作,经过考虑,社区党委决定再利用这两支党员义工队伍,党群共建一个“爱心理发屋”。

  去年底,胡书记找到了辖区内困难居民比较集中的港尧小区这家“秀剪”理发店,向店主袁茂财提出了党群共治“爱心理发屋”的思路:每月15日,由社区组织辖区内一定数量的低保户、残疾人以及80岁以上的困难居民到“爱心理发屋”理发,两支党员义工服务队负责接送行动不便的困难居民,并协助维护“爱心理发屋”的卫生环境。这个提议,立刻得到了袁老板的应合。

  新春将至,“爱心理发屋”加场接待困难居民。均已80多岁高龄的王大爷夫妇是本地失地农民,也是低保户,在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的陪同下,老俩口前来理发。“年前理头年后不愁,新年新气象嘛!”袁老板一边笑呵呵地与两位老人聊天,一边拿起剃头刀利索地为老人服务。

  小店里充盈着家长里短声,大家共同期待着一个“从头开始”的好兆头。

  通讯员 胡盼盼 记者 汪晓霞

标签:理发;艳红;发屋;党员义工;困难居民;理发店;老板;短发;老公;心理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