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一带一路”给吃货带来福利!全国首批进口白俄罗斯牛肉已抵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2018-02-09 18:10:00

  中国江苏网讯 2月9日,江苏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全国首批150公斤白俄罗斯冷冻牛肉由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成功空运进口,并经检验检疫合格顺利入境,此举标志着白俄罗斯牛肉首次实现输华。海企集团也成为江苏首家在海外投资建厂的肉类加工企业,预计每年将从白俄罗斯进口牛肉3000吨,货值约2000万美元。

  据该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孙国防处长介绍,我国对进口肉类实行指定口岸入境制度,江苏现有进口肉类指定口岸7个,主要进口猪肉、牛肉、禽肉和羊肉产品。2017年全省进口肉类产品11.6万吨,货值2.7亿美元。其中,牛肉主要从张家港、连云港和南京进口,共计1.8万吨、1亿美元,进口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乌拉圭、美国、阿根廷和新西兰。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中欧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数据显示,该国每年约出口牛肉13.5万吨,排名世界第七。此次牛肉的进口,使得白俄罗斯成为“一带一路”中欧沿线继匈牙利之后第二个可以向我国出口牛肉的国家,也将使江苏百姓的餐桌更加丰富多样。

  2015年5月,江苏省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双方在政企层面开展了密切交往。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海企集团于2015年下半年开展白俄罗斯牛肉进口可行性研究,并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项目的注资运行。

  我国对进口肉类实施严格的进境前准入管理,企业申请须经过疫情疫病评估、国家体系准入、企业注册管理和证书确认等程序。江苏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技术和政策优势,积极争取质检总局的支持,指导企业精准选择进口产品的种类,支持牛肉准入现场考察和企业注册,协助起草“中白输华牛肉议定书”和确认白俄罗斯输华牛肉卫生证书格式。该局从投资方向的“最先一公里”到产品入境的“最后一公里”,全程指导海企集团加快项目推进,仅用1年半时间就成功实现白俄罗斯牛肉的进口,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同时,在该批牛肉进口时,该局采取便利措施加快货物的通关放行,确保春节前能进入江苏市场。

  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市民在选购进口牛肉产品时,一定要购买经检验检合格的产品,必要时可以向卖方索要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目前我国允许进口牛肉及其制品的国家仅有14个,多数为大洋洲和美洲国家,具体的国家、品种和加工企业信息,均可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此外,肉类产品属于易腐败类食品,有严格的产品质量保质期,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保质期。

  通讯员 余兵 笑寒 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