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记者直击苏州全城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雨雪中,那一幕幕感人的身影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雨薇   2018-01-26 08:06:00
1月24日下午, 2018年苏州市的初雪“如约而至” 。” 25日清晨, “小雪球”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当时天还没亮,穿着制服的环卫工人借着路灯光,拿着铁锹埋头清扫,他们走过的地方,原本雪白的路面重新恢复原貌。考虑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交通安全、设施农业、工棚危房、园林绿化、安全生产、电力供应、市政运行等各行各业及百姓生活产生的影响,苏州各部门将按照相关职责要求,做好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苏州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图为25日苏州环卫工人扫雪现场

  图为25日苏州环卫工人扫雪现场

  图为25日苏州环卫工人扫雪现场

  1月24日下午,2018年苏州市的初雪“如约而至”。随着雪花飘扬落地,赏雪景、堆雪人的欢乐画面瞬间刷屏了苏州人的朋友圈。然而,不少人却关注到了风雪中的一个个感人身影。“辛苦你们,为我们带来如此顺畅的交通!”25日清晨,“小雪球”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当时天还没亮,穿着制服的环卫工人借着路灯光,拿着铁锹埋头清扫,他们走过的地方,原本雪白的路面重新恢复原貌。

  不仅“小雪球”,周到及时的雪天应急保障工作,也是不少苏州上班族的共同感受。雪后路面一旦结冰行车会非常危险,24日晚临睡前,就有不少人为第二天的上班路担忧,但实际的情况是,25日苏州全市的道路通行情况甚至比平日还通畅。

  不可思议的顺畅背后,是很多人的彻夜未眠。根据苏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1月24日后半夜到26日凌晨累积雪量可达暴雪,积雪深度可达8至10厘米,并可能出现道路结冰。为此,苏州市气象台24日发布暴雪警报,这是近年来苏州气象部门首次发布暴雪警报。

  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苏州自上而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23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专门批示,要求苏州市政府专题研究应急方案,苏州市长李亚平当天下午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各项工作。

  按照会议部署,苏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即时完善和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苏州市容市政局与公安“110”、12345便民服务中心等紧密联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做到人员反应迅速、预案启动及时、应急工作到位。

  出动环卫作业人员2518人次,出动撒布机、洒盐水车等抗冰雪车辆136辆次,消耗融雪盐、融雪剂、除冰剂等合计366吨,草包3820只……这是截至25日10时,苏州市区各级环卫部门投入到抗冰除雪应急处置工作的各项保障,他们以机械推雪作业为主,机械推雪作业和人工清雪作业相结合的方法,保障高架保证作业道路无漏段、无残雪、无结冰、无堆雪。

  苏州新港物业公司负责保障高新区各大型桥梁、高架、太湖大道等路段的正常通行。24日晚7时开始,该公司环卫工人连夜奋战,直到25日早上6点才停止快车道的机械除雪作业,所有道路管理员、保洁员早上5点全部到位,进行慢车道、人行道板及桥面的除雪工作,成就了“小雪球”拍到的感人画面。

  交通安全全力做好保障,在苏州全市角角落落,记者还直击了不少寒冬里的暖心画面。

  “社区真是太关心我们了!虽然天气冷冰冰,但这沉甸甸的蔬菜,让我们的心里暖洋洋的!”收到来自社区的蔬菜“大礼包”,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二村的空巢老人沈勤激动不已。暴雪来临,为了让辖区内独居、空巢老人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不用出门就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彩香二村网格片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头上门送上新鲜蔬果。虽然萝卜、大白菜、土豆、小青菜都是家常的蔬菜,但这份及时又贴心的服务无不让居民竖起大拇指。

  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苏州教育部门提前做好停课的部署。但相比学生们对提前放假的兴高采烈,部分家长却高兴不起来。家里没有老人带孩子,自己夫妻俩又都要上班,托班要么还没有开班,要么就是已经报满,那孩子一个人在家可怎么办?为此,姑苏区平江街道在雪花还没落地就提前发布消息,让新湘苑社区提前开放爱心小屋,免费给家中无人看管的孩子提供学习、活动的场所,由社区志愿者组织一些学习活动、娱乐活动。25日开始,已经有不少报名的孩子前来参加。

  根据预报,27日至28日苏州还将有一次较强的降雪过程。考虑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交通安全、设施农业、工棚危房、园林绿化、安全生产、电力供应、市政运行等各行各业及百姓生活产生的影响,苏州各部门将按照相关职责要求,做好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苏州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陈雨薇

标签:苏州;环卫工人;苏州市;雪球;暴雪;雨雪冰冻灾害;扫雪;雪花;初雪;空巢老人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