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将建紫金山国际医学中心

开展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普通百姓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2018-01-23 08:21:00

  原标题:南京将建紫金山国际医学中心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记者 仇惠栋)南京打造创新名城,和普通市民有何关系?南京市政协专题会上的一则利好,最直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南京将集成全市医疗科研资源组建紫金山国际医学中心,开展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普通百姓。

  对标找差,南京在创新发展上瞄准的是深圳。蒋跃建副市长指出,南京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仅1850家,仅相当于深圳去年上半年的新增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5%,远低于深圳的90%。

  分析南京科技创新现状,有高原缺少“高峰”。蒋跃建说,南京高校院所云集、科研平台众多,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仅有一项,缺乏重大引领性原创成果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源头支撑。而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早已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抢抓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创新发展“121”战略,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为核心,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出台“创新十策”以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

  南京市委提出建设创新名城,有了具体的目标。到2020年,那宁科技与产业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若干原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实现国内领跑;到2025年,拥有1-2个世界知名的创新企业和世界级产业创新集群,2-3所与南京发展高度融合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5-7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整体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前100位。

  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紫金山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重大工程化创新平台”为基础,以战略科学家团队组建为核心,以重大科技专项、优势学科创新集群、优化的空间布局等为支撑,推动一批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引领南京高质量创新发展。其中,紫金山实验室拟以国家实验室为建设标准,聚焦通信与网络、生命科学、新材料三大学科领域,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基地。

  为了实现科技惠民,南京还将在生态环保、医疗健康等民生科技领域,优先布局建设一批创新中心。其中,紫金山国际医学中心将集成南京地区综合性及专科医院、医学院校、研究机构资源,开展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推动疾病防治及医疗保健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普通百姓。

  紫金山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将针对南京山、水、林、田、湖资源特色及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需求,以水环境治理与修复、水质目标管理先行示范为突破口,综合考虑水、土、气的协同治理及其风险防范,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支撑南京生态文明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