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官办门可罗雀 民办人头攒动 求职市场为何两重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2018-01-19 07:10:00
去年1月15日,华东地区最大的民工市场— —安德门民工市场关闭,南京将民工市场的部分职能转移到离市中心十多公里外、位于南京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孙家村西家庄68号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板桥、安达,一墙之隔的这两家人力资源市场,场地租金相差无几,其中官办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更加宽敞,且设有法律咨询、员工培训、就餐等各种服务设施,为何职介经理们宁愿选择场地更小、配套设施不那么完善的民营安达公司?

  去年1月15日,华东地区最大的民工市场——安德门民工市场关闭,南京将民工市场的部分职能转移到离市中心十多公里外、位于南京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孙家村西家庄68号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一年过去了,新市场运转情况如何?记者1月16日下午进行实地探访。

  进入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先要穿过一个名叫“南京安达人力资源公司”的院落。当记者经过这家公司大门时,门口六七位中年妇女热情招呼道:“是要找工作还是招人?进来看看,我们可以帮你推荐。”

  走进公司大门,只见狭长的大厅过道坐着50多位民工模样的人。大厅两边是一个个房间,每个房间门口密密麻麻贴满各种招聘广告,几个求职者正挨个查看。房间内部是统一的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和一排柜子。每每有求职者进入大厅,都会被工作人员领入房间洽谈。

  记者进入一个标着“103”数字的房间,被房间主人一眼认出,原来此人是原安德门民工市场的职介经理。看见熟人,职介经理热络地聊开了:“每年年底找工作的人都很少,今天就介绍了3个人。下午人更少,4点左右我们就下班了。”

  谈话间,来了一位50岁左右的求职者,一进门就抱怨:“这里真难找,我从桥北坐地铁,转公交,加走路,花了两个半小时,太远了!你们怎么搬到这个地方来了?”“能找到好工作,跑远点也值得。”职介经理边打趣边拿起手机给用人单位打电话。很快,这位来自安徽宿州的电焊工被通知:明天早上去江宁一家工厂面试,算上加班工资每天240元,包吃住。求职者缴了40元介绍费,拿着职介经理的介绍信,撂下一句:“回去路上还要再花两个多小时,到家天都黑了!”

  “你们不是要搬到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吗?怎么却搬到市场隔壁的安达人力资源公司?”“我本来嫌这里远打算不干了,在家歇了段时间无聊,加上很多客户要我帮忙就又来了。原来安德门的职介窗口都在安达这边,我也就跟到这边来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职介经理表示,孙家村地方偏僻,不像原来的安德门市场,求职者下了地铁就到。到新市场求职的大多也是原来经常活跃在安德门市场的老客户,年轻新面孔很少。像他们做了十几年中介,积累了一批老客户,都是事先和对方约好时间和岗位后,直接到市场签约。由于新求职者少,各家职介窗口年底都是岗多人少。“要招工的企业很多,什么车钳刨铣工、餐馆服务员、缝纫工,有多少推荐多少。”

  120号房间的职介经理也表示,搬到板桥后,因为交通不便,生意比原来更难做了。而安达人力资源市场部负责人汤清华表示,人气旺时市场每天可以介绍100多人上岗,年底淡季每天办证上岗的求职者有20人左右,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原安德门民工市场的一半。

  随后,记者来到一墙之隔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这里明显宽敞干净了许多,墙上电子大屏不断闪烁着各种求职信息。一楼一字排开8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牌子,其中3家大门紧闭,5家开着门却不见一个求职者,工作人员或低头玩手机或与同伴聊天。据了解, 这8家公司没有一家来自原安德门民工市场,由于生意清淡,春节后,将有一半的经营户准备退出。

  和安达市场一样,正在营业的5家公司门前也贴满各种招聘广告。记者走进一家叫做“仁恒人力资源公司”的大门,一位抽着烟的女士立马迎上来:“你是要招人还是找工作,我来帮你介绍。”在另外一家职介公司,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士也热情地向记者推荐收银员、电话接线员等五个岗位。

  按照当初的规划和装修,板桥人力资源市场一楼、二楼要进驻60多家人力资源公司。但记者发现,除了一楼五家公司,其它房间包括整个二楼大厅所有房间都大门紧闭。记者在现场呆了半个小时也没见一位求职者。

  板桥、安达,一墙之隔的这两家人力资源市场,场地租金相差无几,其中官办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更加宽敞,且设有法律咨询、员工培训、就餐等各种服务设施,为何职介经理们宁愿选择场地更小、配套设施不那么完善的民营安达公司?板桥人力资源市场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要求,从事职业介绍必须具有独立的经营资质,不能有挂靠行为。经营户不仅要提交营业执照,还要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从业人员资格证,三证齐全才能入驻官办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市场对招工企业的审核也很严格,招工条件更加细化。而安德门民工市场原经营户鲜有三证齐全的,大多是挂靠市场经营。新市场的规范运作,“卡”住了这些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经营户。

  当初搬迁安德门市场,相关部门也是希望通过民办转官办,引进规范的人力资源公司,规范招聘行为,将备受诟病的安德门民工市场提档升级。但从一年来的实践看,市场是规范了,服务效果却没有达到预期。

  对此,曾经在安德门民工市场招工,如今为国内146家公司提供劳务服务的南京鹏达劳务咨询公司负责人熊开贵认为,板桥市场规范运作的思路没有错,但如果进驻的人力资源公司和原安德门民工市场一样,仅停留在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坐等求职者上门的服务模式,很难持续运转。安德门民工市场顺应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民工潮中的劳务需求,但随着进城求职的民工逐年减少,传统的中介方式已很难再拥有市场。现代人力资源服务除了要将人力资源信息送到求职者身边,还需要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员工。因此,无论安达人力资源的职介经理,还是板桥人力资源市场的承租户都很难长期运转。

  拥有3万多劳务派遣工人的江苏嘉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董事长洛涛则表示,人力资源市场的集聚效应是很重要,但随着农村劳动者文化程度的提高、网络招聘的普及,求职双方获取信息更加便捷,需要人力资源机构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如对接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寻找员工,对介绍出去的员工做好跟踪服务等等。如果新板桥人力资源市场的经营户不能提供这些服务,没有彰显正规人力资源服务的特色和优势,门庭冷落在所难免。 记者 黄红芳

  实习生 王 舟

  配图:石玉成 杜 康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标签:人力资源市场;实习生;板桥;安德门民工市场;求职者;职介;人力资源公司;安达;经营户;经理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