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昨起东航74架飞机提供空中WiFi服务 万米高空刷手机可以但不能随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秀霞 梅剑飞   2018-01-19 07:09:00
根据民航总局关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 PED )使用的相关规定, 18日零点起,东航在空中飞行的181个跨零点航班上的旅客共同见证飞机手机通信时代的来临。记者从此次航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了解到,国内在网飞机总量已突破112架,全球范围开通基于卫星的航空互联网服务的飞机总量超过3000架。东航江苏公司工程师彭伟介绍说,目前,只有A330 、波音777这种大型机远程航线上有WiFi ,东航江苏公司的59架飞机以中型机为主,还不能提供WiFi 。

  根据民航总局关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相关规定,18日零点起,东航在空中飞行的181个跨零点航班上的旅客共同见证飞机手机通信时代的来临。记者从此次航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了解到,国内在网飞机总量已突破112架,全球范围开通基于卫星的航空互联网服务的飞机总量超过3000架。

  飞机终于“解禁”手机,如何普及、管理?高空网费由谁买单?这些问题引起热议。

  目前仅大型远程航线有WiFi

  在万米高空,掏出手机,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数据,浏览器中输入航班座位号及证件号后四位,抢到预约名额后即可上网……18日凌晨起,东航74架飞机开始提供空中WiFi服务,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等已相继宣布开放使用手机,吉祥航空等将陆续允许“开机”。

  并非所有东航飞机都“触网”。东航江苏公司工程师彭伟介绍说,目前,只有A330、波音777这种大型机远程航线上有WiFi,东航江苏公司的59架飞机以中型机为主,还不能提供WiFi。

  “坐在靠窗座位,用手机‘正大光明’对着天空拍照、发朋友圈、玩手游、看视频,再也不用担心被空姐阻止了。”18日从南京飞往三亚的乘客刘飞,飞机10:35起飞,13:40降落在三亚,谈起3个多小时的飞行时光,他直言“很特别”。

  东航江苏公司工作人员寇灵楠介绍,手机在飞机上开机,仍需遵循严格规范。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万米高空网速还是“有点慢”

  中国电信作为东航和海航公司签约航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为此次“航空手机开放首秀”提供通信服务和全程保障。

  “实际上,早在2014年,国内部分航班上乘客使用笔记本、PAD等设备就可以享受机上宽带服务。”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卫星通信分公司总工程师万军说,中国电信2014年已启动航空互联网国内航线试验,2015年将试验范围扩展至国际航线,2016年与东航、南航、厦航和海航在国内和国际航线全面启动航空互联网业务商业运营。

  万米高空,想要达到像在家一样刷手机的用户体验,还需时日。东航、海航等空中WiFi还处于测试阶段,网是可以上了,但体验过的乘客在知乎上匿名发感受:“速度有点慢”,“打开一张微信截图需要5分钟”。中国电信回复称,目前单架飞机理论速率最大可达10Mbps,基本可满足用户即时通信、网页浏览、电子邮件等通信需求。同时,中国电信正在积极部署高通量卫星(HTS)网络,届时单架飞机最大速率可达100Mbps,可满足用户流媒体、网络游戏等需求。

  普遍推广使用还需等一等

  现阶段,东航等飞机上提供的无线网络,乘客可免费使用。“但免费的蛋糕一定不会太久,毕竟运营商不是做慈善。”互联网分析师余斌说,“等普及后,在飞机上用网络,到底由航空公司无偿提供这项服务,还是让乘客个人买单,这个有待商榷。”网上调查显示,更多网友希望航空公司免费提供这项服务。

  飞机“解禁”手机,是大势所趋,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每家航空公司情况不一样,普遍推广使用还需时间。出于安全考虑,我国此前一直明确限制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在余斌看来,国内山寨手机横行,这些手机即使打开“飞行模式”也不一定能屏蔽掉一切信号。另外,国内整体通信情况复杂,三大运营商通信频道、电信制式等不太一样。

  “解禁”不是不管。飞机上开放网络,航空公司要严格遵循多项规定,比如要制定相应管理和使用政策,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才能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

  记者 朱秀霞 梅剑飞

标签:wifi;远程航线;东航;飞机;手机;中国电信;飞行;航空;互联网服务;航空互联网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