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江苏省中医院推出“云诊室” 在家就能看名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瑶 杨彦   2018-01-18 08:44:00

  原标题:不用去医院排队 在家就能看名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冯瑶 记者 杨彦)戴着耳麦,面前是两块电脑屏幕,一块显示的是医院的系统,另一块屏幕上显示的是千里之外的患者用手机镜头拍摄的检查报告画面——这可不是医生给患者“开小灶”,患者使用的是江苏省中医院的“云诊室”功能,不用去医院排队,患者也可以“隔空看诊”啦。

  “我今年31岁,想要个二胎,但一直怀不上。”在江苏省中医院的“网络医院诊室”,一位妇科女医生正通过摄像头,为一位患者“隔空望诊”,“把检查单子近一些拍给我看一下。”“你的月经周期怎样?”……除了病人不在面前之外,该有的问诊内容一样也不少。在诊疗完成后,患者还能线上缴费,中药快递到家。

  据了解,目前“云诊室”的功能已经集成到了省中医院APP中,患者可以像预约挂号一样预约视频问诊的时间,到点值班医生会通过系统拨打患者的视频电话,患者接通后就能“云看病”了。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吴文忠介绍,目前可以预约“隔空望诊”的,限定在有明确诊断的复诊病人,例如以往很多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每周复诊、开药都要往医院跑,有了这个功能就可以方便不少。正因为这项功能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所以目前每天安排的值班医生并不多,医院也正在积极与主管部门联系,看怎样让“云诊室”成为医院看诊的有效补充。

  在另外一间网络医院诊室,治未病科商洪涛主任正在为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患者进行“隔空望诊”。

  吴文忠副院长告诉记者,这样的远程会诊,是由基层医生来发起申请的。会诊时患者的基层医生也在旁,可以将患者的情况更清楚地转达给省中医院的医生听。省中医院计划在该院所有合作的医院中都开启这项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