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仪征综合整治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 昔日“废弃丑疮疤”今成“山水田林湖”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海洋   2018-01-13 07:06:00
新年的一天,南京几位雨花石爱好者,来到雨花石之乡仪征市月塘镇魏井村,看到昔日开采砂石留下的“生态疮疤”废弃矿山,变成如今风景如画的“山水田林湖” ,赞不绝口。针对魏井废弃工矿复垦区地力破坏较为严重问题,市国土部门会同月塘镇,结合中电二十八所、江苏汽车技师学院等省级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力量对两个项目占用的300亩耕地、约8万方优质土壤进行剥离,运抵月塘镇废弃工矿复垦区堆放,同时。该市将工矿废弃地整治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山水田林湖皆美的特色田园乡村,对项目区周边缓冲坡地实施绿化工程,周边河塘开展疏浚、扩浚等净化,亮化、美化村庄内部环境。

  新年的一天,南京几位雨花石爱好者,来到雨花石之乡仪征市月塘镇魏井村,看到昔日开采砂石留下的“生态疮疤”废弃矿山,变成如今风景如画的“山水田林湖” , 赞不绝口。

  由于长期开采砂石资源,仪征市留下了75个工矿废弃地,涉及9个镇和枣林湾生态园,总面积5416亩。这些工矿废弃地水土流失、环境被污染,成为“生态疮疤”。从2016年起,该市实施专项规划,用3年时间完成工矿废弃地整治,推进矿地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修复、高效农业发展,让“生态疮疤” 的丑小鸭,变成“山水田林湖” 一般美的白天鹅。到今年初,该市对34个废弃砂石矿拆除复垦工作,计投入资金1.8亿元,复垦面积2512亩,计划实现新增耕地2446亩。

  为解决工矿废弃地整治建设资金问题,仪征市充分运用国家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政策,建立“工矿—耕地—资金”良性循环通道,推动土地资源向资产和资金的转化。该市月塘镇魏井村废弃工矿复垦项目规模1090亩,资金预算5669万元。通过对1090亩采砂采石废弃土地的综合整治,新增900亩耕地,按照增减挂钩政策,新增耕地指标按照每亩25万元的价格周转使用后,产生的2亿多元有偿使用收入,不但满足魏井项目建设需求,结余的资金还专项用于全市废弃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为保证复垦后新增耕地质量,仪征将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作为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耕地搬迁”工程和土壤培肥,使工矿废弃地复垦区地力得到有效提升。针对魏井废弃工矿复垦区地力破坏较为严重问题,市国土部门会同月塘镇,结合中电二十八所、江苏汽车技师学院等省级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力量对两个项目占用的300亩耕地、约8万方优质土壤进行剥离,运抵月塘镇废弃工矿复垦区堆放,同时,对该镇复垦区内的18万方可用耕作层的土方,经检测达标后剥离堆放,按技术规程对废弃工矿统一进行覆盖。对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复垦项目,经验收合格后按每亩5000元标准给予月塘镇补助。同时,还利用生态、生物等综合培肥技术,提升废弃工矿复垦区土壤有机质量,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系统的良性循环。

  该市将工矿废弃地整治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山水田林湖皆美的特色田园乡村,对项目区周边缓冲坡地实施绿化工程,周边河塘开展疏浚、扩浚等净化,亮化、美化村庄内部环境。同时,引进实力企业发展高效农业,不仅使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获得工资收入,而且让农民坐地收取土地流转租金。据测算,仅月塘镇魏井村废弃工矿复垦项目区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50万元,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胡海洋

标签:复垦;塘镇;工矿废弃地;废弃;疮疤;仪征市;耕地;废弃工矿复垦;雨花石;水田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