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市总工会整合资源建立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2017-12-18 09:28:00

  原标题: 市总工会整合资源建立综合服务平台 “互联网+”工会让广大职工享实惠

  本报讯(记者 许琴 通讯员 工萱)近日,在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举办的烘焙班上,来自全市企事业单位的20多名职工一起学习做饼干、蛋糕等甜点。来自栖霞区的韩玲带着6岁的女儿一起来学做甜点,她告诉记者,这个免费培训的名额是她在“南京工会”APP中的“抢呗”秒杀而来。

  韩玲使用的“南京工会”APP,今年5月26日开始试运行。6月份,“南京工会”APP荣获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选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十大工会客户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臧正金说,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两年,市总工会充分整合工会网络资源、办公空间、人力财力,着眼于打造涵盖工会工作各领域的“指尖上的工会”,改善服务方式、提升互动功能,以构建“工会会员管理体系”为核心,整体化推进工会系统信息化工程建设,精心规划建设手机APP、微信、网站等各有侧重、相互联通的“一体系多终端”综合服务平台。

  “南京工会”APP面向全市240万工会会员,建立了会员实名制信息数据库,除工会会员档案电子化以外,该平台还引入合作商家为会员提供各种优惠服务,APP的“普惠”板块俨然一个工会版的“大众点评”。今后合作伙伴通过商家管理系统验证会员身份,验证通过会员即可享受特惠消费和在线支付交易。据悉,首批上线的就有苏果超市、新华书店、天丰大酒店等50家单位。未来南京的工会会员将可在文化体育、健康医药、旅游餐饮、电子商务、科技通讯、生活服务等方面享受稳定、持久的优惠。

  记者发现,在“南京工会”APP、“南京工会会员”微信的“惠服务”当中,为职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比如,想要学习技能,可以在网上直接提交申请,市总工会可以提供面点、化妆、主持等一系列的培训,失业人员、应届大学毕业生、外来工等都可以参加免费培训,申请提交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跟申请者联系。如果创业缺乏资金,不要担心,在网上也可以申请小额贷款。记者发现,市总工会的困难帮扶、职业培训、小额贷款、互助互济、法律援助等服务,目前在网上都可以直接获得,让职工少跑腿,使工会工作更加接地气。

  工会的“互联网+”工作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推广职工阅读方面,市总工会在部分企事业单位设立职工数字阅读服务站,这个自带WiFi的服务站内置5万册图书,还有3万集听书,

  以及20G的国学经典及视频资源。职工搜索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即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下载整本图书到手机阅读。市总工会还建成总面积80平方米的专业演播室和导控室,满足工会新闻发布、活动在线录播、劳模先进访谈等多种功能需要。

  在市总工会的引领和倡导下,南京的基层工会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开展工会工作。南京锦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外包企业,在全国拥有多家分支机构,员工普遍年轻化。工会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但由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家分支机构,有的远在昆明、西安、沈阳等地,如果集中到一起开会,不仅出行不便,和工作时间也产生冲突。为解决这个问题,锦创工会在总公司和各分公司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并借助软件使各分会场都能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前,工作人员提前借助软件将程序设置好,程序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会议期间需要投票时,将二维码打开放在视频会议的屏幕上。职工代表只要拿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扫码即可参加投票。程序后台会显示投票结果,工作人员当场查证,连开箱验票的过程都可以省去,而且完全保密。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