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溧阳“婚姻纠纷调解室”劝和千对夫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为飞   2017-11-22 09:23:00

  “以前遇到婚姻纠纷不知道怎么解决,更不好意思向别人开口求助。现在去‘婚姻纠纷调解室’有人开导,不仅方便,还保护了个人隐私。”11月2日,溧阳市溧城镇居民汪女士告诉记者。

  “家庭作为社会最小单元,夫妻和谐不仅事关家庭幸福,更事关社会的稳定。”溧阳市司法局局长戴一平介绍,2012年10月,溧阳市以“家”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和谐家庭创建”,成立“婚姻纠纷调解室”,由市司法局委派专业调解员,对婚姻家庭矛盾进行调解。“调解室”自运行以来,已成功调解劝和夫妻991对,借助“登记”这个工作前台,免费向婚姻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婚姻危机干预等方面咨询指导11805人次,让许多夫妻破镜重圆。

  润物细雨,协议离婚数持续下降

  溧阳戴埠镇村民汤丽晴和黄平本来夫妻关系和睦。不料,今年“五一”刚过,汤丽晴因贪小便宜轻信电信诈骗,被骗18万。双方就此事吵得不可开交,最后来到溧阳市民政局要求离婚。

  “一夜夫妻百日恩,离婚千万别轻率,世上没有一票否决的爱情。”溧阳市婚姻纠纷调解室调解员周伟群热情接待了这对夫妻,让他们一起回忆谈恋爱时的美好时光,回忆婚后的感情历程,谈起孩子的未来。

  通过分别交流,周伟群发现问题的焦点在于这莫名消失的18万元去处。通过反复思想工作,女方才说清楚了事情的缘由。周伟群批评汤丽晴法治意识不强,建议她今后不能贪小便宜,夫妻有事商量,坦诚相待。同时要求黄平以家庭为重,不能为钱弄得家庭破碎。在周伟群的努力下双方和好如初。

  针对离婚率逐年攀升的态势,溧阳市“婚姻纠纷调解室”在实际工作中将调解环节前置,省略调解申请程序,在倾听和沟通中有选择性地开展调解。

  结合离婚登记工作的流程,调解室制定了标准化婚姻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台账和文书格式,引导当事人认识自我、认识婚姻,帮助当事人了解、重视离婚后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问题。

  分析数据显示,“婚姻纠纷调解室”成立近五年,该市离婚率增幅均小于5.5%,较2012年之前10.8%的下降了5.3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了离婚率逐年猛增的势头。

  温情调解,“草率分手”明显减少

  去年底,天目湖镇倪某与妻子唐某因村上有人风言风语,说他妻子有外遇,为此,夫妻俩争吵不休,并到溧阳市民政局要求离婚。

  “婚姻纠纷调解室”人民调解员杨福金立即着手查清原委。原来,男方倪某今年57岁,妻子唐某比他小11岁,倪某总是怀疑妻子有外遇,加上长期在外打工,一听到有村民议论更加怀疑,并不时跑回家“突击检查”,两人为此经常吵架。

  “夫妻这么多年,不要因为别人几句话就散了一个好不容易建起的家。”杨福金细心劝导,不要轻信别人谣言。调解室中的年轻调解员宋瑛也向夫妻双方阐述了离婚所面临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夫妻二人经冷静思考,终于冰释前嫌。

  事后,倪某夫妇特意来到婚姻调解室表示感谢,两人十分感激地说:“如果没有上一次的劝解,叫我们来一个冷处理,互相换位思考,我们早已经离了。”

  针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特点,溧阳市司法局注重做到调解员构成“老少搭档”,选派一名责任心强、有群众工作、调解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和一名法律专业的年轻人作为婚姻纠纷调解室的专职调解员,即在调解过程中既打感情牌又打专业牌,实现优势互补。

  与此同时,调解室还聘请了一名心理咨询师,适时参与调解工作,帮助化解婚姻家庭危机。由于婚姻调解员的情法相融、耐心开导,溧阳“草率”型离婚已降至历史最低点。

  德法并举,弘扬社会主义婚姻家庭道德

  “构建和谐家庭,应该坚决贯彻《婚姻法》要求,坚持德法并举。既充分发扬社会主义的道德作用,又要坚决贯彻法律法规在家庭中的作用。”溧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吴旭辉认为,呵护家庭离不开法治和社会伦理道德。

  近年来,溧阳市坚持德法同行,坚持以特色活动推进“和谐家庭创建”,主动延伸“婚姻纠纷调解室”调解职能,加强与街道社区、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沟通合作,积极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针对妇女维权工作,溧阳市司法局经常组织开展“法润溧阳万家联动”和“法润溧阳德法同行”等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等系列普法活动,直接服务基层妇女儿童。

  建立和完善诉前化解机制、法治宣传机制和法律志愿服务机制,组织医学、法律、心理、家政培训等方面专家,深入基层11个街道、乡镇送法律、送健康,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进企业”巡回活动,采取就地上门调解方法,就地将矛盾化解在百姓家门口。

  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纠纷调解室,让群众不跑腿,不花本钱,不伤感情。在调解室内设咨询接待处、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张贴人民调解标识,让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对婚姻纠纷调解室的职能有直观了解。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溧阳未出现由调解不当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