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劳务派遣违法用工投诉增多 同工不同酬不办保险等陷阱需提防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2017-11-22 09:09:00

  本报讯(记者 毛庆)作为一种非传统用工形式,不少企业用劳务派遣用工方式解决季节性用工等难题。记者近日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涉及劳务派遣用工相关举报或投诉涉嫌违法用工行为的超过150件,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市民王海2014年4月与江苏天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订立劳动合同,其中约定基本工资每月1500元,并被派遣到某商场当营业员。今年6月31日,王海主动离职。天天公司这3年间未为王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被投诉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调查过程中,天天公司主动与其协商,一次性支付王海1.4万元。同时,由于天天公司未依法为王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缴纳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的社会保险费且限期责令改正后仍然逾期未补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对天天公司处以罚款4万多元。

  “在劳务派遣市场,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的行为常有发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金浩介绍,劳务派遣用工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订立劳动合同,并支付报酬,把劳动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再由其用工单位向派遣机构支付一笔服务费用的用工形式,一般适用于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目的是促进灵活用工和促进就业。许多企业包括大型国企都在使用劳务派遣工。

  不过,从劳务派遣用工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最突出的要数四大类。第一是用人单位超规定比例使用,有些单位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劳务派遣人员甚至占到员工总数的三四成以上。第二,用人单位和用工单位之间的劳务派遣协议不完善,一旦遇上工伤或者退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等问题时,就会发生推诿的现象。第三,用人单位为了节省成本,压低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导致同工不同酬、加班工资支付等问题。第四是极少数劳务派遣公司选择参保基数较小的城市,违规为劳务派遣人员办理异地参保问题,更有劳务派遣公司在短期用工期内甚至不为派遣员工参保。

  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了解到,目前南京有劳务派遣单位600多家,用工15万多人。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