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靠窗还是靠过道不再“靠运气” 动车可以选座了!

出远门还可选择“接续换乘”,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支付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2017-10-13 08:42:00

  扬子晚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正式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以后坐车想靠窗看风景的、家人朋友出行想坐一起的、带娃想离过道近的……都可以“一键选择”。“自主选座”到底怎么选?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进行了体验。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徐媛园

  自主选座

  选座不用额外收费,卧铺暂时不能选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旅客通过12306.cn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为了让旅客更方便地掌握“技能”,铁路部门还在12306.cn网站上贴出了《接续换乘及选座功能说明》。

  记者昨天打开手机12306.cn页面,选择10月13日“南京-上海”的D2281次列车,并输入联系人后,看到跳出的页面下方多了“选座服务”四个字。点击进入,看到页面下方出现A、B、C、D、F五个座位,并标出了窗户和过道的位置。记者分别点击了五个座位,发现价格都一样,并没有额外多收费。

  网站选座与手机类似。记者输入了两位乘车人,点击“选座服务”后,页面下方跳出了两排座位可供选择:“两人想坐在一起也可以,选择前后座也行。”

  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目前动卧还没有实行“选铺”功能。记者昨天尝试购买南京到北京的D312次列车,并没有出现“选铺”选项。

  建议:能不能增加“选车厢”功能

  高铁选座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大讨论。有人认为“自主选座”后,高铁票价可以进行3%的差异化定价,靠窗和过道比坐中间的高出3%,“这样想坐舒服一点的,可以多付一些费用,无所谓坐哪的也可以省一些钱。”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样操作有弊端,“有时候虽然选了靠窗,但乘车后才发现是‘面壁’(不是每个座位都是临窗的,也有在两窗之间),坐中间的那个人会不会觉得不舒服。”

  另外,也有人建议铁路部门可以考虑增加“选车厢”功能。“陪老人乘高铁出行,座位所在的车厢离进站电梯出口特别远,老人要走好长一段距离,停停歇歇,好不容易才能上车。”

  网友建议以后还可以自动推荐离地铁更近的车厢,方便老年人乘坐。不过记者了解到,高铁选座是在12306.cn网站建设之初就预留的功能,此前已经在海南东环高铁列车上投入试点,相关部门对这个功能进行了多年的测试。而“选车厢”的功能则并未预留,主要原因则是因为“每个城市的车站、站台并不一样大,离南京站的电梯近的车厢,不一定离无锡站更近”,所以实现起来难度较大。

  不过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为首次推出,以后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

  接续换乘

  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支付,换乘时间有“提醒”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cn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购买“南京-连云港”的“G”“K”换乘车票。输入地名后,页面首先跳出两趟南京到连云港的直达K字头普通列车,历时都在7小时以上。不过,在两趟列车下方,网站给出了“接续换乘”的选择。点击进入后,记者看到网站给出了6种换乘选择,都是从南京南站坐高铁到徐州东站,然后换乘普通列车到达连云港的,总历时普遍在5个多小时。

  此外,系统也给出了中间换乘时间的提醒。而此前如果要购买南京到连云港的接续票,需要先购买南京到徐州的车票,买到后再买徐州到连云港的普通列车票。如果徐州到连云港段心仪车次的车票售空,就只能增加中转换乘时间,改换其他车次。

  小科普

  有网友困惑,高铁座位有ABCDF

  为什么没有E呢?

  这要从高铁和动车组座位编号的历史说起,在2012年9月之前,大部分的高铁动车组(如CRH1、2、3、5等型号的动车组)座位号就像普速列车座位一样,只是按照数字自然排序编号。而从2012年9月以后,开行的所有高铁、动车组的座位编号规则由原来的单一数字排序改为类似于“数字+字母”的形式。车票上的数字表示座位排数,而座椅位置则根据座位的席别不同用不同的字母表示。比如,动车的二等座,每排有5个座位,就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一等座,每排有4个座位,就用A、C、D、F表示。

  那么,为啥偏偏缺了“E”和“B”呢?由于早期的飞机多是单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个座椅,分别是A、B、C、D、E、F,这样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间位置”的座位格局。久而久之,A—F这六个字母就不是单纯的表示顺序的意思,而是形成了用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过道与中间座位的国际惯例,高铁自然遵循了这种惯例。高铁二等座,采取的是“3+2”的座椅排列,两个靠窗、两个过道、一个中间座,所以就只有ABCDF,没有“E”;一等座采取“2+2”座椅排列,两个靠窗、两个过道,当然就只剩下ACDF了,没有代表中间座的“B”与“E”。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