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保障房片区 有了首个居民文化活动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2017-10-13 08:20:00

  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启动让大家有了滋润文化精神的好去处。

  刚刚过去的长假发生了一件事:南京市保障房片区首个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在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正式启用,居住在这儿的约1.5万居民,终于有了一个以邻为伴、以邻为善、滋润文化精神的好去处。

  主城入住率最高的安置房片区

  到过地铁2号线西边底站油坊桥的市民会留意到,与地铁站一街之隔,莲花保障房片区小高层密密匝匝,经过近6年发展,这里商铺林立,人气火爆。

  莲花嘉园社区就在这片保障房正中央,是南京市拆迁安置保障房之一。小区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有22幢高楼5009套房屋,其中,15幢中低价商品房里有3323户居民,主要安置南京市主城四区的国有土地拆迁户;其余7幢为经济适用房(1686套),主要安置建邺区集体土地拆迁户。小区于2013年11月陆续交付,现已入住居民4702户,近1.5万人,也让这里成为主城入住率最高、最密的安置房片区。

  大走访中聚焦保障房片区文化匮乏

  要说保障房片区首家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启用,实际上得益于“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定点联系嘉园社区的沙洲街道工委书记孙无,在大走访中发现小区的文化设施匮乏,不少闲在家里的居民,文化休闲基本就是“围着桌子小板凳,打牌聊天打麻将”。孙无在工作本上记下了这桩事。

  恰巧,莲花嘉园社区书记胡继银在一次深夜走访中结识了本社区的一位艺术家居民——画家赵绍荣。赵生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朝天宫,从小受父亲影响,热爱美术,上世纪80年代毕业后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南京美术工业公司从事立体造型研究工作,南京新街口孙中山雕像的模具以及静海寺郑和下西洋船模的制作均有他的参与。第一次走进赵绍荣家,胡继银就被墙上一幅幅画作吸引,“让艺术走进社区走进每一户家庭”的想法悄然萌生。

  帮居民从麻将闲谈中挣脱出来

  社区很快向街道上报,这一想法当即得到了孙无的认同,在后续走访中,孙无又再次来到赵绍荣家,一起商谈如何共同打造莲花嘉园文化品牌。

  经过多次交流,莲花嘉园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只有社区与居民同心协力,才能真正做好一件事。”莲花嘉园社区书记胡继银从去年到社区正式任职后,仔细琢磨了社区的人群组成,“大量的拆迁安置户,但还有很多来宁创业的年轻人,虽然是冲着房价不高、紧邻地铁站选择了这里,但文化教育、家庭条件和个人状况大不同于安置户。”

  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无的大走访联系点就在这一片,跑得多了,他有了结论:近年来大家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周边环境逐步优化,许多居民开始更多地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居民想要的,街道帮忙做到,“通过在大走访中陆续发掘出一批艺术爱好者,建立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后,他们可以在这里聚拢人气,帮居民将精力逐步从传统的打麻将、玩游戏、聊天闲谈中挣脱出来,慢慢转移到绘画、书法、孝道等国学文化与艺术上来,开启民智、惠倡(教化)民风、增添民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无说。

  街道联手社区物业共同打造

  经过一个小长假的考验,莲花嘉园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了不少居民的精神寄托。“这儿有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书法绘画室、矛盾调解室,啥都有,蛮好,我家老头子每天没事就来这儿下棋、打球。”和老伴一块儿来南京帮忙带孙子的张贵珍阿姨笑称,以后自己带娃不用再担心“老头闲得发慌”。

  目前,莲花嘉园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由社区挖掘自身文化资源,联合小区内书画界名人及爱好者共筹谋,街道投入了近10万元,联手社区、物业紧密运营,确保居民拥有近6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载体。

  书画家定期聚会并为居民提供指导

  “今后这个中心要依靠区位优势给大家好好服务。”社区书记胡继银也有了后续打算,由住在社区的赵绍荣等书画艺术家广邀朋友圈,定期组织笔友会,并义务为小区居民提供教学培训服务;每逢传统佳节,艺术家们还会到社区,为居民挥毫泼墨,同时也为小区国学艺术爱好的小朋友们提供专业指导。

  在主城居民小区普及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如今也“到了”保障房片区:通过发扬国学文化,传承艺术血脉,助力社区文化润民、文化惠民、凝聚人心的同时,也为提升这一带居民精气神提供持续保障。

  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