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江宁建省内首个 劳动争议调处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端木   2017-10-13 08:18:00

  工会、司法局、劳动监察、仲裁、法院都能帮劳动者维权,发生劳动争议纠纷该去哪求助呢?记者昨日从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区日前建立了省内第一家“五位一体”劳动争议调处中心,将工会、司法局、法院的相关职能处室,以及劳动监察、仲裁部门,整合到了一起办公,不仅让职工维权少跑路,还能有效化解劳资矛盾、减少以裁决或诉讼了结的案件,可谓“一举三得”。

  据介绍,江宁区作为南京市高速发展的南部新城,吸引了大批企业和大量劳动力。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江宁区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一直在高位运行,不仅基数大、密度高,而且还出现了涉及复杂劳动关系的案件。劳动争议纠纷的处理涉及工会、司法局、劳动监察、仲裁、法院等多个部门,维权资源分散,“分庭而治”往往造成当事人多部门投诉,甚至过度维权,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劳资矛盾的及时有效化解。在维权过程中,因为五家单位不在一起办公,劳动者不仅多走冤枉路,往往还达不到维权的效果。更有一些企业,因为职工分别去了五家单位进行维权,同时要去五家单位进行解释、处理,企业疲于奔命不说,还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的矛盾。

  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四个环节,诉讼永远不都是最优的纠纷解决选择,通过调解实现的争议解决也不是廉价或者低水平的正义。在劳动争议案件中,调解不但能提高办案效率,还能提高当事人自动履行率,更好地从根本上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为此,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建立了“五位一体”劳动争议调处平台,整合工会、法院、司法部门的力量,在履行各自职能的基础上,集中调解资源,在劳资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法律服务“菜单”。

  通讯员 裴东 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