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产业强区铿锵前行 富民惠民共享红利
2017-10-12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经济优质而宜业、环境优美而宜居、生活优越而宜人,“三优三宜”新惠山,正在展露出发展的力度和幸福的质感。

  产业强区铿锵前行,富民惠民共享红利。“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惠山区广大干部群众以“铁肩担当振雄风,苦干实干赢未来”的风发意气,砥砺共建优质经济、品质城市、美质生态、实质幸福和素质队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三优三宜”新惠山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展优质经济,产业强区铿锵前行

  今年2月初,总投资超过16亿元的中信德国凯斯曼汽车轻量化部件项目悄然落户惠山区工业转型集聚区。这个“巨无霸”项目的到来,为惠山“智能制造新三年行动计划”带来“开门红”,也奏响了惠山发展优质经济、建设产业强区的新乐章。

  “大力引进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优质项目是惠山区域发展的主引擎,对于惠山这个制造业重镇来说意义重大。”惠山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来,该区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67只、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2只。上汽大通、一汽锡柴、华光轿车、天奇物流、四达动力、透平叶片等一批智能制造代表企业强势崛起,汽车及零部件、风电设备入选“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石墨烯产业示范区获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新兴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在今年初举行的惠山区智能制造推进大会上,惠山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智能制造新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每年认定20-40条智能示范生产线、10-20个智能示范车间、1-2家智能示范工厂,实施100个智能制造项目,3年内完成10亿元的智能制造投资,全力打造惠山智能制造“金字招牌”。

  主攻方向调整,带来产业结构优化。过去5年,惠山区冶金产业比重从62%下降到28%,以机械、电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45%,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19家、超10亿元企业2家。玉龙钢管、新宏泰等8家企业主板上市,33家企业“新三板”和场外市场挂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6.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2.5%,楼宇经济营收额年均增长110%,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30.5%。围绕水蜜桃特色果品、精细蔬菜、优质稻米,全区建成11个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区、无锡菜篮子基地。截至2016年底,惠山三次产业比重已从3∶65∶32调整为2.5∶59∶38.5。

  创新的发展需要创新的资源来支撑。去年底,中车株洲所追随华中科技科大学的脚步来到惠山,与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共建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项目。中车时代落户半年多,承接的订单就已接近5000万元,全年订单总额预计可达3亿元。以华科大为代表,清华大学、哈工大、东北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到惠山设立产业研究院,由惠山首创的“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在当地丰沃的产业土壤上生根开花结果。5年来,惠山建成国家级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2家、省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个。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累计达207家,5年增长4倍。研发投入占比从2.35%提高到3.08%。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600名、中外院士23名。

  “工业立区、实业兴区”,助力惠山综合实力再上台阶。过去5年,惠山地区生产总值由519亿元增加到700亿元,连跨两个百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7.7亿元增加到81.4亿元,年均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总额达到2559亿元,年均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累计总额达到73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3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共享实质幸福,富民惠民激发红利

  穿行在惠山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医院、颐养院等公共设施。让居住在惠山的每个人共享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是惠山区各级党委政府砥砺发展的归宿。

  阳山村村民侯建华经营着一家小有名气的农家乐。国庆期间,许多熟客来到这里发现,院子里新建了一座江南风格的小阁楼,映着周边的青山绿水,真可谓是有景有情有看头。“民宿是乡村旅游的一个‘风口’,政府对村民自建民宿每户补贴3万元的设计费。我有信心,把农家乐升级成民宿,今年收入又能增长一大截!”侯建华开心地说。

  在惠山,许多像侯建华这样的老百姓,一边享受着天更蓝、水更清的宜居环境,一边看着自己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数据显示,过去5年,惠山区新增就业6万人。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是2011年的1.5倍。

  富民路上,最难的是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37岁的田红利今年6月因煤气爆炸导致重度烧伤,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处于低保边缘的家庭雪上加霜。幸运的是,今年“大走访”期间,惠山区经多方调研,出台帮扶救助“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新政策,田红利被优先列为“夹心层”救助对象,根据新政可得到各类救助款约5万元,孩子还能得到教育补助和营养补贴。今年该区将拿出约100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田红利这样因残因病致贫的“夹心层”困难群众,并针对特殊情况实行“一事一议”,做到扶贫全面兜底。

  富民是篇大文章。5年来,惠山区累计投入90亿元,完成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53项。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65倍。累计发放扶贫救助资金1.1亿元,16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全区所有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扩建,实现硬件大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满意度连续多年全市第一。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学校23所,四星级高中实现全覆盖,高考本科进线率五年提升18.4个百分点,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省学前教育发展改革示范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2张,居家养老养残全面推开,荣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镇村文体阵地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法治惠山”“平安惠山”建设全面加强,公共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率逐年提高。文明创建扎实有效,累计入选“中国好人”17人。

  打造美质生态,产城融合新城崛起

  城市化推进中,城市品质和产业特色怎么融合,是“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的一道重大命题。随着惠山的城市功能从人口转移承载,向着质态形态不断攀升迈进,惠山“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一体”,打造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的城镇发展格局,实现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和文化发展有机结合、交融共生。

  近年来,惠山积极实施“外向带动、创新驱动、特色推动”战略,全力以赴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目前,开发区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和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数字园、生命园、软件园、创业中心皆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新城建设中,惠山以打造无锡城市副中心为定位,在商业配套服务上不断做“加法”,先后引进乐购超市、时代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一批商业巨头和数十家金融、证券机构,打造新城CBD中心商圈。

  5年来,惠山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谋划新型城镇化,城乡面貌迈上新台阶。全区累计投入70亿元,实施交通重点工程42个,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建71公里,建成通车里程83公里,“十纵十横”快速路网系统基本形成。地铁一号线惠山段通车,万达城市商业载体、惠山中医院等建成,惠山新城现代城区功能日益完善。累计投入超10亿元,共实施改造项目110个,完成“老城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更加标准化、精细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开展大气、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节能减排,完成103家印染、173家冶金酸洗、43家电镀企业专项整治,淘汰燃煤小锅炉408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5年减少21%,万元GDP能耗5年下降25%,林木覆盖率5年提升1.17个百分点,国家级生态镇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

  “打造新锡西、改造老村镇、靓丽惠山城”,着眼城乡统筹,优化体系布局,完善区域功能,靓丽城乡面貌,惠山区“一城一区三大新市镇”格局已基本形成。目前,全区城市化率已提升至69.8%,洛社新镇区、玉祁新镇区、城铁站区、地铁站区、西站物流园等重点功能区形态质态日益提升。“绿色惠山”建设深入进行,全区完成978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实施“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11.7亿元兴修水利,万亩圩区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新增森林面积1.12万亩,林木覆盖率提升到23.6%。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