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江宁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24 14:04:00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9月21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我市江宁区获得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7个获此殊荣的区县之一,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2009年,江宁区成功通过国家生态区验收,次年即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开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过7年努力,江宁区终于圆梦。

  7年来,江宁坚持将生态文明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根据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部署,一张蓝图抓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污染排放数量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攀升的情况下,瞄准环保短板,坚守责任担当,铁腕治污攻坚,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环境好、经济兴的目标。

  获得上述“国家级”荣誉,首先得益于科学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江宁委托国家环科院南京所编制了《江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并修编10多个控制性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尘、治水、减排、清洁、增绿等20多个专业子规划,推动“多规合一”,延伸、细化和拓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内容。

  在提升水、气、环境质量方面,江宁坚持铁腕治污,空气优良天数、地表水和各项环境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同时,全区编制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将全域1561平方公里划分为功能片区、新市镇和美丽乡村示范区3个功能板块,优化空间布局,为绿色发展舒展了空间。

  产业发展同样坚持绿色、低碳理念。近年来,江宁坚持打造“干净”产业,大力发展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三大支柱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生命科学、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休旅、现代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构建了生态产业体系。

  围绕生态惠民,江宁区全力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城镇污水处理率达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实现“森林街镇”全覆盖,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3%。可以说,江宁7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路,正是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讯员严帅刘建平 记者周爱明)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