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市中央门街道大走访“小处见大爱”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孙云才 于洁尘   2017-09-22 10:23:00

  中央门街道目前有60岁以上老龄人口26646人,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492人,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比较高。今年以来,中央门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发现,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安全意识薄弱、自我防护意识不足、生活起居烦恼多等问题。

  在老人群体中,最令人担忧的是75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的安全问题。观音里社区为此进行了拉网式普查,联合港华燃气公司、立和救援中心等机构,上门走访辖区内53位75岁以上空巢老人。走访发现,老人家里几乎都存在安全隐患,很多仍使用早已淘汰的手拉电闸,电器线路老化严重。此外还有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周围易燃物多、家中杂物堆积堵塞了逃生通道等。不少家庭剩饭剩菜堆积多日、生熟食不分、常用药过期,极易导致食物中毒和药物中毒等风险。

  小事情也不能等闲视之,社区建起了独居老人图文档案,并将情况告知家属,邀请专业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浙商银行闻讯后,更是立足社区、扩大范围,提供资金为街道380多户75周岁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观音里社区马家街40号5幢的老人们则有其他的烦恼。70户户主均为高校老教师,其中75岁以上老人占75%,共有80岁以上老人23位。老居民楼没有电梯,老人和残障人士出行极为不便。

  了解民情,解决群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是大走访的目标。街道立即成立了增设电梯工作协调小组,并向院校提出了增设电梯的申请,起草了征求意见表。随后,街道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民意。有几户居民不同意安装,原因是一、二楼用不着电梯,而安装电梯可能对底楼的采光有影响,造成底层房产贬值。

  增设电梯的进程受阻了,街道干部们并没有灰心,而是按照“走进门、聊家常、勤跑腿、办实事”的大走访要求紧抓不放、不弃不馁,先后组织召开党员议事会、居民协调会议十余次,社区党员骨干多次上门拉家常。其中,一楼某居民家中几年前由于房屋漏水造成电线短路、墙面剥落,受损严重,但楼上邻居不承认,因此造成了矛盾。

  为此,街道为该楼栋所有单元新增了污水管线,也给这户居民提供了一定的补偿。经过半年多的努力,70户居民于今年7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增设电梯。目前,4部电梯已经投入使用,一单元的电梯正在施工,很快也将投入使用。

  街道、社区大走访,走访发现的虽然是小事情、小麻烦,但党员干部们却用真情真心,全力以赴解决居民的烦恼。新门口18号小区建于1996年,有4栋居民楼共278户,虽然于2014年出新过一次,但无物业的状态依旧没有改观,居民对停车管理、小区保洁投诉和意见较大。

  随着大走访工作的深入开展,新门口社区决定将该小区自治管理做为协商工作的试点案例来推进。社区首先组织小区成立了管委会,社区书记担任主任、17名居民担任单元长、4栋楼各产生一名副主任,并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社区还为管委会聘请了律师。

  随后,管委会组织居民协商小区停车收费方案,经过反复谈论,决定采用先登记后收费的方式,按150元包月标准,按季度收取停车费。每个月有6750元的收入,可解决小区管理的基本费用。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收费工作推进顺利。

  其次是核定人员工资,经协商,最终确定门卫的工资为每人每月1500元,并在小区里物色了3位下岗居民担任门卫兼停车管理收费员,24小时将小区管起来。在保洁工作中,协商决定的方案细化到每个楼道的保洁费10元,17个楼道一个月3次共计510元,车棚半个月扫一次每次50元。社区还为小区安装了道闸,便于管理。

  由于管委会管理的细致入微、社区的大力支持,小区门卫室也进行了出新,并把管理制度贴上墙。管委会还通过向全体住户收取每年60元的管理维护费,引导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目前,90%住户实现了自觉缴纳费用,居民们从“小处”感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们的真情和大爱。

  孙云才 于洁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