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江苏残疾人职业技能“大比武”:学一技之长,让生活更有尊严

来源:交汇点   作者:唐悦   2017-08-17 19:28:00

  交汇点讯 熏香袅袅,乐音绕梁,身着一袭汉服、头戴古装步摇发饰的仕女带着浅浅的微笑,柔美娴熟地煮水烹茶,整个现场笼罩在一片安宁祥和之中,仿佛一幅流动的工笔画。不到十分钟的茶艺表演结束,来自扬州的听障姑娘丁爱华额头微微冒汗,但却依旧沉静如水地按照自己的步骤,收拾茶具退出2017江苏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的考场。

  8月17日,来自13个设区市的近百名残疾人选手集聚镇江,参加职业技能大比武。茶艺项目裁判吴华芳告诉记者,听障人士从事茶艺表演具有独特的优势,他们更容易心无旁骛地沉浸在茶艺的世界里。“刚才扬州那位选手的气质自然纯朴,毫无浮躁之气,非常适合做茶艺。”吴华芳介绍,肢体、听力障碍者都可以从事茶艺表演,目前就业前景很不错,旅游景区、茶馆、艺术馆等场所对专业茶艺技师的需求量很大。吴华芳就是一名专业茶艺师,也是一名志愿者,她每周两次到镇江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做培训,帮助一批学员取得了茶艺师资格证。

  正在比赛现场做志愿服务的镇江残障姑娘万靓也是吴华芳的学生。22岁的万靓在托养中心系统地学茶艺已有两年时间,并顺利取得初级茶艺师资格证和古筝八级证书。“我还去过南京紫金大戏院表演过茶艺呢!”小姑娘自豪地告诉记者。

  为提高残疾人的创业就业能力,江苏每四年举办一次全省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比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工巧匠涌现出来。事实证明,残疾人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江苏省人社厅还将对此次大赛中获得各项目名次的选手晋升职业资格,其中项目前两名的选手还将被授予“省技术能手”称号,优秀选手有机会参加全国和国际赛事。

  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不残缺的人生,用体面的职业创造有尊严的生活,是很多残疾人的共同诉求。据统计,江苏有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79.2万人,目前就业率为46.2%,虽高于全国水平,但和社会整体就业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他们最需要各界的帮扶,实现脱贫致富和同步小康。

  但不容忽视的是,残疾人工作后收入低,普遍存在的就业歧视、政府支持力度不够、现有就业政策不能满足需求等因素,仍是制约他们有尊严生活的绊脚石。此次大赛编织组裁判宋爱霞曾获得两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如今在南京开办了一家“七彩人生编织工坊”,不但帮助十多位同样残疾的姐妹增加收入,还承接了当地妇联购买的职业培训项目。但令她苦恼的问题还有不少:残疾人创业仍然缺资金、缺产品设计、缺营销渠道,需要更具实操性的帮扶。

  “今后,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将全面纳入江苏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中来。”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江苏正在实施就业增收提升计划。到2018年所有县(市、区)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十三五”时期力争安排3万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为5000个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每年培养200名以上具有医疗资质的盲人推拿按摩师。江苏省残联还联合省商务厅、人社厅制定“电商助残计划”,帮助8000名残疾人通过电商实现就业创业,对12000名残疾人开展电商培训,建立20个省级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到2020年,江苏将培训残疾人5万人。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