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从建幼儿园到“挖”车位到设监控 超大型小区自治让房价5年翻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2017-08-17 08:45:00

  骄阳似火的天气,多数人不在上班也会宅家里吹空调,1号线花神庙地铁站旁的翠岛花城小区里,一场街道牵头组织的社区协调会让业委会、开发公司、雨花台区住建规划部门冒着酷暑坐到了一起,就这座超大型小区建成投用十年来各种居民关注的焦点,摊开来说。

  从1万出头到3.5万 居民点赞小区提升房价

  “我2012年搬进来住,5年了,房价比我当年买时涨了一倍不止,跟咱们民主自治有很大关系!”住在蔷薇园2栋的居民代表刘女士上来就给业委会点赞,几位住在芳庭居、柳丝苑的业主连连点头,“从1万出头,到现在三万五,小区本身的好环境多亏业委会带着物业、居民一起维护提升。”“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多努力才有现在高品质住宅的价格。”

  人多车多矛盾多

  超大型小区自治难度不小

  业委会王主任感谢居民代表的支持,他向参加会议的雨花台区各部门介绍了翠岛花城小区的变迁。紧挨着地铁1号线花神庙地铁口,离南京南站不过一站路,与花神湖一街之隔,翠岛花城小区是南京较早开发建设的中高档楼盘,当年,因设计理念高端,绿化率远高于其他商品房小区,曾获得国家示范康居工程金奖,是国内首批具有前瞻性,率先人车分流的小区之一,2005年左右投用时销售价格也在同期水平中上。

  小区占地40万平方米,规划3000余户,位于玉兰路与软件大道交叉口西北角,是一个超大型小区。“小区大,住户多,先天居住环境再好,住的人多了,车多了,大家自治管理,确实也有很多矛盾要磨合。”居民代表们七嘴八舌间,透露了小区这5年可谓惊人的变化提升。

  根据需求改变

  幼儿园、车位、监控搞起来

  2013年,规划多年未建的翠岛花城幼儿园在大家的争取下,获得区委和街道支持,由知名的上怡幼儿园开办分园,以双语化教学为特色,开始正式招生。地址就在小区北门,方便孩子步行就近入园。

  随着雨花台区软件谷的快速发展,5年来,小区大量新入住人群已“更替”为各大IT公司的职员,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丈夫妻子一人一辆车,偌大的小区里早晚进出路堵,停车动辄要抢车位。

  自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按照政府文件精神,在广征意见后,用业主自有资金沿着小区干道,去除杨树拓宽道路,增设一批停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停车难。

  在政府部门帮助下,小区过于繁茂的绿化带来的树木遮挡阳光问题也在季节交替时有了缓解,衰败的绿树全部出新补种。

  伴随着年轻家庭入住增加,小区里到处是幼童撒欢。两年前,业委会又组织专业人员,对小区原有的各大儿童游乐场及配套设施设备集中维修、更换,确保孩子们的玩耍空间。就在上个月,小区搁置多年的监控配套,也重新上马,无论进出大门还是小区要道,探头让逾3000户家庭住在小区更安全安心。

  四方联席会议制度

  三期开发问题现场推进中

  随着大校场机场搬迁,南部新城进入大面积开发阶段,处于核心区的翠岛花城三期空地何时开发问题,这两年已成小区居民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雨花台区城镇开发公司负责人当场承诺“请大家放心”,明确连接三期待建区域的施工围墙,已在安排相关人员做方案,近期就会开工建设;而对于小区东侧靠玉兰路一片三期开发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新方案正在重新修改和完善,近期会将新的方案在小区公示,并提交给规划部门审批。

  会议中,街道周书记在肯定翠岛花城民主自治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明确表态会敦促协调相关规划部门,推动翠岛花城三期建设的进程,打通小区南北主干道,全面解决业主的交通出行拥堵。同时,周书记建议业委会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监督机制,完善财务审计制度,积极参与推进建立四方联席会议制度,让翠岛花城成为雨花台区民主自治的代言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