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人工心肺让她3天后“起死回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8-17 08:39:00
加班一周后,突染小感冒后心脏骤停 人工心肺让她3天后“起死回生” 杨彦 何雨田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近日,一位特殊的患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迎来了康复出院。她叫小雨,今年23岁,如今的她活泼健康,谁也想不到这是个在ICU经历了心脏停跳三天后又“起死回生”的姑娘。

  通讯员 何雨田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来自高淳的小雨刚开始在银行上班,一个多月前,她连续加班了一周,其间有时感到胸闷,但并没在意,没想到过了几天突发高烧至39.7℃,吃了退烧药但并不见效,持续烧了两天后在当地医院输液,烧是渐渐退下去了,但病情却急转直下。7月7日,小雨连续呕吐一整夜无法进食,连喝水都会吐,8日,小雨感到自己呼吸越来越困难,站都站不住。当地医生一句“血压测不到了”,小雨母亲赶紧打了120,救护车一路奔向江苏省人民医院。

  “车开到禄口机场时,孩子有点不对劲了,不断说自己想睡觉。”小雨妈妈要她千万别睡,并不停和她说话,要求她给反应,点头摇头都行。就这样,当晚7点10分左右,救护车到达省人医急诊医学科门口。

  还没等到医护人员采血结束,她的血压便直线下降,突然晕厥过去!7点55分左右,当事医生发现,小雨瞳孔放大,心跳快停了!当班的娄爽医师飞奔至床前,“患者心跳呼吸骤停需要心肺复苏,是否启动E-CPR(呼吸心跳骤停下的ECMO治疗技术)程序?”接到值班电话,急诊医学科张劲松主任立即下达了命令:“患者年轻,此次心跳骤停极大可能是可逆原因造成的,必须全力抢救!”

  仅十分钟后,急诊ECMO团队人员陈旭锋、梅勇、吕金如、黄夕华等就赶到救治现场,此时小雨仍无生命体征,心电图呈一条直线。由于小雨的呼吸心跳骤停,为防止大脑长时间缺血缺氧,医护人员为其戴上冰帽保持脑部亚低温,同时用心脏按压给小雨的心脏维持基本循环。

  当晚8点37分,当自静脉引出的暗红色血液经氧合器化为鲜红的血液由动脉流回小雨体内时,显示ECMO成功转机,“一转机她的心脑系统就不缺氧了,但心脏并未复跳,接下来就看她的心脏何时能自主跳动了。”陈旭锋副主任医师说。第三天,在轻声的呼喊下,小雨第一次睁开了紧闭三天的眼睛;第四天,她的心脏终于有力地重新自主跳动起来,开始向全身供血……小雨终于能够撤机,依靠自主力量生存下来,此时距离开始实施ECMO抢救,刚好一周。

  “小感冒”

  也可能要人性命

  据介绍,ECMO其实是一套人工心肺,通过替代患者本身的心肺工作,可以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在台湾它被亲切地称为“叶医生”。

  谈及小雨病情之所以会发展得如此之快,张劲松主任表示,小雨所患的是重症病毒性的心肌炎,而这很可能是因为感冒导致的。“理论上说,感冒是可以死人的,它就是一个病毒”,感染胃肠道有腹泻症状,感染呼吸道有咳嗽症状。张主任提醒,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可能是疾病严重的一个表现,患者应及时就诊,切不可贻误治疗时机。

标签:心肺;小雨;起死回生;人工;心脏;急诊医学科;3天;患者;心跳;江苏省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