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路边泊位做减法,给行人骑车人让道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8-17 07:10:00

  记者探访发现,南京街头一些车位把人行道和慢车道“堵死了”,相关部门将纠偏

  丹凤街即将进行整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龙园东路两侧都施划的停车位,占据了人行道和盲道

  山阴路上停满了车,可供通行的车道非常狭窄

  后宰门双鹤广场周围施划了很多停车位

  扫码观看

  记者探访拍摄的视频

  最近,玄武区的丹凤街-高楼门等沿线开始了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方案中关于取消部分路边停车位的内容备受关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三四年前,为了解决城市停车难题,南京提出停车位应设尽设,在路边增划了不少车位。之前划好的车位,现在为何又要取消?目前的南京路边停车位存在哪些问题?而部分道路取消路边停车位,会不会在其他区域推进?对于市民来说,此举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见习记者 谢喜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张瑜 文/摄(除署名外)

  背

  景

  丹凤街等路段将取消部分车位,恢复道路

  经常走丹凤街的人知道,早晚高峰这里的交通特别糟,快车道拥堵难行,非机动车被挤到了人行道上。不过,随着丹凤街沿线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始,未来这样的情况有望改观。

  据悉,从8月15日起,高楼门-安仁街-丹凤街-北门桥沿线将开始进行集中整治。整治方案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取消一些停车位,恢复部分道路。比如,高楼门段的停车位将全部取消,加宽了非机动车道;丹凤街段西侧取消停车位,东侧停车位保留,东西两侧都设非机动车道;北门桥段两侧停车位全部改为非机动车道,等等。

  取消部分路边停车位后,停车问题如何解决?据介绍,管理部门将在相交街巷发掘停车空间。

  探

  访

  丹凤街等道路上,取消路边车位后,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有了“路权”,那么,其他道路呢?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横向停车”霸气占道

  行人无路可走,骑车人被逼上快车道

  现代快报记者首先来到河西龙江片区。记者发现,有一些路段如丽江街实施的是双向施划停车位——车辆不是常见的那样顺着路牙停放,而是车头朝向快车道,从“竖停”变成了“横停”。基本每个车位宽度在3米左右,这样一来,感觉机动车道变窄了。

  丽江街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只设置了人行道。目前丽江街上是双边停车,其中道路南侧虽然也和北侧一样是横停,但也许是为了保证路面留下足够宽的“通行区”,车位几乎全部施划在人行道上。

  记者注意到,南侧所有的车辆都要顺着新砌的一道水泥坡道倒进车位,车尾几乎抵住了围墙,也就是说,这一侧人行道完全被侵占。

  在附近的龙园东路、龙园南路,都有类似情况。尤其是龙园东路,中间双向车道完全没有侵占,非机动车道没有设置护栏,但是施划了白线。可是,两侧停车全是横停,而且两侧施划的停车位都“骑”上了人行道,导致人行道包括盲道全部被车辆侵占。

  市民柳先生表示,“平时出来散步,人只能走到慢车道上,非机动车就被挤上快车道,感觉都不太安全!”

  单行线只划了一侧停车位

  但道路两侧停满了车

  西康路附近的山阴路、仙霞路等是老路,道路狭窄,都是单行道,同时施划了一侧的停车位。

  8月15日下午3点多,现代快报记者沿着山阴路开,左侧的停车位停得满满当当,糟糕的是,右侧路边也违停了不少车子。当有骑车人或行人迎面而来时,对方只能闪到一边让开位置,否则大家都无法通过。

  这样“一线天”的路面状况在仙霞路上也有。仙霞路更窄,右侧施划车位,左侧只够一辆车通行。

  小广场一圈全都是停车位

  在后宰门东村、佛心桥路口的双鹤广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广场中央有一个雕塑,周围形成一个小转盘。环绕雕塑,这里施划了一圈车位。

  记者数了数,这一圈车位有几十个。

  转盘外面的路上,又施划了停车位,这样,留下的通行车道就很窄了。

  有市民表示,平时路过这儿都特别小心,因为车辆经常突然停车、倒车,一个不注意就可能碰擦了。

  未来趋势:

  路边停车位适度减少

  是一个方向

  “在这一轮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中,对于主城区尤其是核心区,首先要保障的是道路功能,合理分配路权,同时适当考虑停车需求。”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道路组负责人、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严怀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像丹凤街之前两侧都有停车位,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挤占了,通过这次整治,取消一侧的停车位,完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做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能“各行其道”。

  严怀贵说,在进行整治方案设计前,他们曾与交管、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反复研究,同时听取了周边居民和商铺的意见。“有商家就愿意前面有停车位,方便客户停车,可也有居民觉得碍事。”他说,最终方案采纳了绝大多数人的意见。

  对于下一步即将整治的道路,严怀贵表示,会充分考虑到这些情况。“有路边停车位的道路,先对周边停车位梳理一遍,尽量挖掘一些车位,比如小区出新过程中也会增加一些车位,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他说,首先保障道路功能,非机动车、机动车和人行道不要交织在一起。

  严怀贵说,这也是以后整治的一个方向,路边停车位减少后,市民可以选择去其他地方停车,或者是不开车,“以此来引导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路边停车位要做到“应设尽设”,很多车位都是在背街小巷增划出来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缓解停车位一位难求的情况。

  但是,车位资源最大限度被挖掘之后,必然会带来一些管理和路权分配的问题,随着南京市停车场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措施不可能也不必长期保持不动。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调整相关政策,其实体现的正是“务实”。

  相关专家表示,南京市最新的做法,正是和绿色出行、安全和谐出行相适应,最终目的是便民利民,实现资源“来自于民,服务于民”的目的。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