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他们该如何度夏?这份“最省钱”防暑指南请收好

来源:交汇点   作者:倪方方   2017-07-25 20:04:00

  交汇点讯江苏各地连续高温,40度的炙烤下,老人、孕妇等中暑晕倒的例子接二连三。

  24日上午,40岁的方女士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26周产检时,当场晕倒,幸好医护人员和家属赶紧将她转送急诊科,这已经是该院早上第三例中暑孕妇。南京妇幼急诊科护士长韩雪告诉交汇点记者,连日高温,有胸闷、喘不上气、晕倒等中暑症状送来医院急诊的孕妇明显增多。

  “自助烧烤模式”之下,江苏人如何安然度夏?交汇点记者采访妇科、儿科专家和中医师,一起来了解这份降暑指南。

  孕妇:代谢快,比普通人更易中暑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曹剑医生介绍说,女性在妊娠期间,由于生理负荷加大,机体代谢比一般人高,会产生更多热量。同时,由于孕妇体重增加,皮下脂肪层增厚,产热多而散热难,所以孕妇比普通人更怕热,也更容易中暑,如果在通风不好或环境狭小的情况下容易引起中暑。

  曹剑医生提醒,遇有头晕、胸闷、多汗、恶心中暑症状的孕妇,这时立即让其离开人群,扶至窗口通风处休息;解开衣领,补充水分,测量患者生命体征,吸氧、检测胎心;如遇有高热症状应给予物理降温,求助产科、内科医生,遵医嘱服用解暑药,孕妇切忌乱服药;如果出现高烧、昏迷、抽搐者,应让患者侧卧、保证呼吸道畅通。在呼叫救护车或送医的同时,防窒息、防舌咬伤。

  儿童:传染病又到高发期

  天气炎热,儿童抵抗力随之下降,近期儿童传染病也颇为流行。江苏省中医院儿科门诊,每天被诊断为传染病的患儿不在少数。儿科专家表示,最近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水痘、猩红热等传染病高发,孩子出现发热、咽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家长要注意预防。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袁斌告诉交汇点记者,疱疹性咽峡炎是最近发病率最高的儿童传染病,其次是手足口病,两者有一定的交叉性,不容易区分。疱疹性咽峡炎一般一周左右能自愈,但通常会伴有细菌感染,表现为血象高,此时就需要用抗生素治疗。手足口病可能引起患儿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炎、肺水肿、脑膜脑炎,甚至造成死亡。

  袁斌认为,儿童传染病关键在预防,平时要避开传染源,尽量不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物;如果孩子出现高热、咽痛等症状,家长要及时送孩子就诊。

  老人: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入伏以来,不断有老人路边中暑的新闻发出。酷暑时节,天气热、气温高,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少了。同时,气温升高,心跳、血流速度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老年人年岁较大,更应地方心脑血管疾病等发作。

  预防夏季心脑血管疾病突发,首先不能擅自停药,应坚持服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其次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夏天出汗多,补充足够的水分非常重要;饮食上,要做到低盐饮食,但切忌餐饮完全无盐,少食高胆固醇食品,多吃水果蔬菜。

  防病胜于治病,如何花最少的钱给自己降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告诉你巧用食物防暑。

  第一当然是水,白开水就可以。暑热多汗,人体会丢失大量的水份,及时补充水份非常重要。尤其是户外工作者,更应当提前和随时地补充水份。汗多者可在水中加少量的盐,以补充随汗液排泄的盐份。除了白开水,茶水、蔬菜汤、饮料等都是补充水份的途径,但需注意以清淡为主——茶以淡茶为好,菜汤忌过咸,果汁饮料不能过浓、过甜。水温以常温为宜,冰镇的饮料虽然可口,但易引起胃肠痉挛,不推荐大量饮用。总之,夏天要多饮水,不能等到口渴才想到喝水。

  第二是生姜。有人会问,生姜不是热性的食物吗,吃了生姜会出汗,夏天能吃生姜吗?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确实是夏季非常好的一种保健食品。当然,吃生姜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一天到晚地吃,也不是越多越好。生姜最好在早上吃。夏天大家生冷的食物吃得多,空调、电扇用得多,尤其是一夜过来,免不了受到寒湿的侵袭。早上少量地吃一点生姜,排排寒湿,更重要的是恢复和促进人体的排汗功能——出汗是人体夏季应对暑热的最主要的生理机能,出汗可以散热降温,可以排出代谢废物。所以夏天有汗好,无汗才可怕。当然。没有生姜的话,辣椒、大葱、芥末等少吃一点也可以,道理是一样的。

  第三是绿豆。绿豆是中药里重要的解毒之品,对多种有毒物质中毒(比如农药中毒、铅中毒等)都有解毒作用。当然我们最常用绿豆来解暑热之毒。绿豆性寒,清解暑热。大夏天、尤其是户外活动后饮一碗绿豆汤,对于排解暑热是非常有利的。传统的中医认为用于解暑的绿豆汤,煎煮的时间不宜长。淘洗干净的绿豆只要烧开一两分钟就可以了。这样的绿豆汤冷却后颜色是碧绿的,清热的效果最好。绿豆还可以和百合、甘草等食物和药物搭配,口感和疗效会更好。但其性寒,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少用。

  最后是西瓜皮,也叫西瓜翠衣。西瓜皮在夏天是唾手可得的食物,它除了有清暑热的作用外,还有很好的利尿功效。尿液是我们排泄代谢废物的重要的途径。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相较冬季、夏天的尿液偏少而色深。这时多吃一点西瓜皮,可以增加尿液的排泄,有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西瓜皮可以凉拌着吃,也可以炒着吃。当然,用于解暑我们还是推荐煮汤喝,如果配上点金银花、白茅根这些清热生津的药物,那就更理想了。

  交汇点记者倪方方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