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今日大暑 中医专家教你这么度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2017-07-22 07:18:00

  适度运动莫贪凉 睡眠充足多喝水

  今天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大暑节气,如何在高温天里安然度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指出,学会健康管理很重要。

  养生莫贪凉

  入伏以后,天气过于炎热,应减少户外活动,如需外出时应尽量避开紫外线最强烈的时段(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同时,遮阳伞、帽子、防晒霜等防晒手段必不可少。选择一些透气性好的棉丝织衣服,衣服不仅要透气,还不能穿得过于“清凉”, 当周围温度高于皮肤温度,人体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此外汗液易迅速流失,起不到蒸发散热的效果。

  在室内使用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时间不宜过长。冷饮也不宜多吃。

  运动要适度

  夏天需要适当排汗,通过出汗代谢废物,但出汗过多会使水分流失、电解质紊乱,导致脱水体虚,因此夏季运动不可过量。要合理选择运动项目、运动时间和运动装备。可选游泳等室内运动项目,锻炼后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夏季消耗大,在运动后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一旦出现头疼、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中暑症状要及时去阴凉处休息。

  补水是关键

  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占成年人体重的60%-70%,血液中大部分物质都是水分,肌肉、肺、大脑等组织和器官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水在人体内还起着物质运输、调节体温和润滑等作用。暑热多汗,人体也会流失大量水分,因此,每天要足量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睡眠需充足

  朱主任建议,要根据节气变化,适当早起,不熬夜赖床,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有条件的可以午睡补充体力,中午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以消除疲劳,养足精神。此外,高温天气的变化也会对人的精神、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应当保持心情平和,切忌因燥生热,达到心静自然凉的效果,从而保障睡眠质量。

  三伏天三款养生良方

  1、二米粥

  材料:粳米100克,小米50克

  做法:将粳米、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米烂成粥。

  营养价值:较为清淡,利于消化吸收、补充水分。

  2、生脉饮

  材料:西洋参2-3g,太子参10g,麦冬10g,五味子3-5g

  做法:将药材冷水浸泡,烧开后,小火炖15-20分钟。

  营养价值:夏季暑热严重时,适用于无力疲乏、出汗口干,有益气养阴的功效,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3、绿豆百合汤

  材料:药用百合15-30g,或者食用百合1-2两,绿豆适量

  做法:锅置火上,加清水煮沸,放入绿豆、百合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百合瓣熟烂时,最后放入冰糖煮融。

  营养价值:适用于夏季烦躁失眠,有清心安神的功效。

  此外,炒西瓜皮、绿豆汤、酸梅汤、冬瓜汤等都具有解暑生津的功效。

  通讯员 周围 崔玉艳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