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明年,去瞻园瞧瞧新安家的国宝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21 07:02:00

  明年,去瞻园就能了解“金陵第一园”600年的过往

  惊喜

  升级后,公众可以在瞻园观赏到国宝级文物的原件。比如太平天国绣龙黄马褂、珍贵古籍《建天京于金陵论》。

  图片由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提供

  瞻园(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内展陈了18年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7月20日正式闭馆,升级改造。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瞻园是闭展不闭园,除了正在升级改造的展厅外,其余景点正常开放。明年初新展强势归来,不仅全景式呈现“金陵第一园”600年的过往,公众还能欣赏到瞻园的“看家”国宝、新征集来的国宝。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探访

  增加神秘感的

  大屏风不见了

  瞻园号称“金陵第一园”,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江南四大名园。赵雅芝版本的《新白娘子传奇》,剧中很多场景都是在这里取景。

  “瞻园有600年的历史,从1645年开始,这里就作为江宁布政使司署使用,陆续有147位布政使在这里办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瞻园最早是明初中山王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时期改做江南布政使、安徽布政使和江宁布政使官廨。作为名园,乾隆皇帝曾到此一游。1757年,乾隆在这里留下御笔“瞻园”匾额。

  从南大门进去,就是瞻园的中轴线。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原本的金黄色大龙屏风已经去掉,一眼就能看到中轴线上的黑色屋顶。由于基本陈列《太平天国历史陈列》正式升级改造,公众进入大门后得从边门绕道而行。

  围挡起来的部分是当年的江宁布政使司署。清同治年间,时任布政使对司署进行了大修缮,至今已有150多年。“在基本陈列布展前,我们对建筑本体进行了修缮。”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修缮工程从2015年开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我们想让古建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1999年,为了增添神秘感,在展厅前增添了大屏风,而这次为了让公众能够感受600年前的王府风采,又去掉了。”

  看点

  古建原样呈现

  一秒穿越到明清

  “作为金陵第一园,瞻园的营造法式、建筑风格都很有看点。”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99年-2000年,瞻园把前三进布置成了《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并获得2000年度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奖。这次闭馆升级改造,是在原有三进的基础上扩充,呈“L”形。“我们的展陈理念是园林和博物馆有机融合,在展览空间上体现600年的传承,把建筑本身亮出来。”为了让园林和博物馆完美合璧,修缮的时候完全按照瞻园原貌还原,做到既“漏”又“透”。“漏”就是把当年设置的吊顶、隔板等全部去掉,恢复古建筑本来的样子。将来在展厅内可以看到老宅的望砖、木椽。而“透”,就是打通公众的视觉廊道,把后来的屏风等去掉,让观众有一种穿越感。

  和一般的展厅不同,未来展厅内看不到空调。为啥?空调和展柜融为一体了。而展厅内的灯没有轨道,用的是集成电路。“现代化的设施都‘隐退’,让古建筑充分展现在公众面前。”

  新征集的国宝

  安家瞻园

  “自1999年至今,《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已有18年,这18年有很多研究成果、新发现、新征集的文物没有展出。”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升级改造后的太平天国历史基本陈列展,将展出500余件实物、档案、文献,其中实物300多件,国宝级也就是一级文物将有20余件,都是原件展出。众多的宝贝中,一部太平天国时期的《建天京于金陵论》将展出,这部珍贵古籍于今年1月从安徽安庆征集来,刚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是近年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征集来最大宗的一件。”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这部国宝古籍是一本论述太平天国建都南京必要性和优势的短论汇编,由太平天国时期的文臣撰写。经初步鉴定,这本书被确定为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当年刊刻的原刻本,与其他版本相比它不仅年代较早、品相较好,还是存世稀品,因此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众多国宝原件

  将亮相

  太平天国的《钦定阶条例》《钦定军次实录》《钦定英杰归真》,曾国藩、曾国荃、李鸿章、左宗棠等清代重要官员的函札、手稿……这些珍贵文献史料都将和公众见面。

  据介绍,等级越高的文物,对展厅的条件要求越高。而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文物纺织品、纸质文物居多,所以原来的基本陈列,很多珍贵文物只能用复制件。“升级改造后,原来无法原件展出的文物也将展出。”在众多珍贵文物中,不得不提国宝级的太平天国绣龙黄马褂。升级改造后,它将以原件展出。“这件黄马褂是谁穿过的,目前不知道,但穿它的人身份肯定很高贵。由于黄马褂是纺织品,非常娇贵,对温湿度要求很严苛,而原有展厅条件不够就没舍得展出原件。”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展厅内的珍贵文物也会“调休”。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一些文物展出一段时间后,会进入库房保养一段时间。而展柜中的文物,会用其他文物代替。

  新玩法

  带上手机玩转瞻园

  观看文物展时,你是不是有这样的困扰:光看文物看不懂、遇到问题没处问,特别是一些体积小的展品,根本看不清上面写了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公众提供最贴心的观展体验,升级后的展览不仅有传统的讲解员讲解,提供可租借的蓝牙耳机让观众实时了解相应展品的前世今生,公众还可以扫描展品旁边的二维码,手机上“把玩”太平天国时期的宝贝们。

  同时,观展者可以在线上与行业专家进行探讨与研究,动动手指也许就能影响整个展览的调整与完善。与此同时,为增加展览内容的趣味性,还有与统治者同款、印刻着“旨准”的小印章,太平天国壁画等文创产品进驻“静妙堂”,让观展者观展结束后可以把喜欢的文创品带回家。

  友情提醒

  《太平天国历史陈列》闭馆改造的同时不闭园,诸如《明中山王徐达文物史料展》《清江宁布政使衙署文物史料展》《罗尔纲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刘敦桢与瞻园》等陈列展览不受影响,公众可以正常参观。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