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网约车新政首日 查扣15辆违规车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21 06:58:00

  仍有不少三证不全的车辆“勇敢”上路;快报记者体验发现,晚高峰时约车有点难

  稽查人员在对网约车进行巡查 客管处供图

  记者叫滴滴快车,却来了出租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摄

  平峰时段记者约到的曹操专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摄

  7月20日,是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首日,网约车上路,需“平台证”“运输证”“司机证”三证齐全。否则,不仅要罚款,还将纳入信用管理。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虽然部分网约车平台已连夜要求证件不全的驾驶员“撤离”,20日上午,还是有不少三证不全的网约车“勇敢”上路了。

  见习记者 申阳 耿朴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蔡梦莹

  三证不全,平峰时怀着侥幸上路

  直接“裸奔”,除了平台证啥都没

  上午10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在安德门附近通过美团打车,叫了一辆网约车前往河西万达。第一次下单等待2分钟无人接单,再次下单后,一辆奔驰车抢了单。“我什么(证)都没办,马上跑完就回家了。”司机芦师傅坦言,自己上班时间比较闲,出来赚点外快,以前跑的是滴滴,自从去年换新车后,平台补贴少,就没跑了。

  “这段时间滴滴和美团的补贴都高,一天能拿1000多元。”芦师傅告诉记者,最近滴滴早高峰时做满3单奖励20元,平峰时做满4单奖励25元。一天跑个两三百元,第二天补贴能发七八百元,不少人都为高额补贴操起了“旧业”。“听说已有两辆车被抓了。”芦师傅说。

  “那你还敢开?”听到记者这么问,芦师傅抱着侥幸心理说:“只要不去地铁站、商业中心,就没什么事。”

  换“马甲”,叫快车来了出租车

  上午9点半,现代快报记者在滴滴出行上叫了辆快车。不到半分钟,就有附近的司机接单了。订单显示的是辆黑色海马,可来的却是辆黄色出租车。一上车,司机严师傅连忙解释说,自己开出租车,接了快车单,“我这样搞的话,隐蔽性比较大,不会给客管处查到”。仔细一比对,订单显示的头像和真人确实是同一个人,另一名拼车的乘客才放心上车。7月20日,新政落地后,“接到公司通知,今天不要出来做生意”。

  记者注意到,严师傅在平台上注册的网约车为海马S7。他表示,这是之前买的二手车,动力、车况、性能都不错,也符合南京网约车的各项要求。当时买回来打算家用,“新政”出台后,他也没有去考“司机证”。

  严师傅告诉记者,他不少开快车的朋友也是“三证”没拿全,“今天(7月20日) 不敢出来开车”。而在过渡期内,不少网约车司机都在观望,他表示,之前一个月平台奖励很高,没什么人愿意抽出一天时间去办证,他的不少朋友都是在过渡期快结束的那几天忙着补办。

  说三证全有,其实还没装摄像头

  上午10点半左右,现代快报记者又从河西万达广场,约了一辆曹操专车。提到当天是新政过渡期后首日,司机顾师傅告诉记者:“在路上跑的都有证,没跑的都没证。”

  他表示,昨天接到公司通知,7月20日起,交通部门会严查无证上路的网约车。“没证的今天(7月20日)不给跑了, 罚款划不来, 罚个三五万,你要苦多少时间?”他估计,整个公司合法上路的网约车目前只有50辆左右。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发现,顾师傅本人也没太搞懂“需三证齐全才算合法上路”的含义。他称自己是三证齐全后才上路的,考到了“司机证”,车辆也是合规的,他也明白,车辆需要换新能源牌照、安装监控等安全配置。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车辆运输证实际上是要在安装好监控后才能领取的,而顾师傅的车暂时还没有安装监控,实际上应该没有取得车辆运输证。“我这车没装,我下午去装监控。”

  晚高峰时用6款APP打车,只有3名司机接单

  7月20日,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截止到前一天,南京市拿到运输证的网约车约有1300辆,有5052人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不少市民担心,以后打车会不会更难?现代快报记者在晚高峰的新街口地区测试,用6款APP打车,结果只有3个司机接了单。其中,1名司机因距离新街口有7.9公里太远,随后取消了订单;成功坐上的车只有曹操专车和美团打车。曹操专车司机声称自己车证、人证都有,而美团打车司机坦然表示,自己是“裸奔”上路。

  记者尝试了7次神州专车,每次等待时间都在120秒左右,14分钟等待后的结果都是“派车失败”。从手机上看,也没有显示附近有任何神州专车。

  记者尝试了4次滴滴快车,等待20分钟,依然没有人接单。在等待过程中,一辆贴有“滴滴出行”标志的车从身边路过,车上已有乘客。

  记者尝试用“易到”打车软件叫车,每种车型下记者尝试订车时,软件均提示“您选择的车型暂无司机接单”。

  客管部门重拳整治,15辆网约车被查扣

  7月20日,南京客管部门在市场巡查中加大了对无证营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现代快报记者从客管部门了解到,当日各稽查大队派出执法力量,对交通枢纽和旅游景区周边客运市场秩序进行了整治,共查扣无证营运车辆15辆,其中平台公司14辆(滴滴12辆、曹操1辆 、易到1辆)、非平台公司车辆1辆,执法人员完成取证后,对违规车辆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并将案件材料移交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他们将面临什么处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违法行为人,将处以5000元-30000元的罚款,同时还将纳入信用体系,或将影响以后的金融信贷、买房购车、出国求学等。而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也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一般情况下会处以5000元-10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000元-30000元的罚款,直至停业整顿。

  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打车难问题

  有网友表示,为存量车转网约车设截止期限,是否合理?现在三证齐全的车辆比较少,有没有进行柔性执法的必要?同时他们也担忧,车辆少了,是否会造成打车难?

  “给不给存量车转网约车设置期限,这个问题不重要。”南京城交院院长杨涛认为,各地都相继出台了管理办法,也会陆续进入到完全按章办事阶段。既然《暂行办法》申明在先,过渡期限已到,就应该按章办事,不应该提倡所谓柔性执法之说,否则无以体现法的严肃性。

  “既然存量车转营运性质的过渡时间早有公示,就应该按照规定来执行。”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目前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合法化推动规范化,让大家在同样的规则下运转。“市场是开放的,竞争才是充分的,充分的竞争才有利于实现消费者的利益。”不过,他认为,应当对已经提交资料的车辆实行“柔性执法”。

  至于可能会再现打车难现象,杨涛表示,这是正常的, 但城市地铁、公交、共享单车日趋方便,打车的可替代、可选择性已很容易实现,因此,不必过于担心打车难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