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崇明2040”规划发布,为南通接轨上海带来哪些新信号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2017-07-20 22:43:00

  交汇点讯 7月20日,上海崇明区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40)》(以下简称“崇明2040”)草案。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曾多次要求南通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而这次公布的“崇明2040”,又为南通“接轨”上海发展,带来哪些新的信号呢?

  预留与海门对接过江通道,多方呼吁加快崇海通道建设

  根据“崇明2040”,对外通道方面,将优化对外跨江通道布局,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其东线通道由G40沪陕高速和轨道交通崇明线组成;西线通道由S7沪崇高速和轨道交通沪崇线组成。其中,经过南通的G40沪陕高速为已有通道,S7沪崇高速为规划新增通道。

  此外,备受江苏上海两地关注的崇海通道,此次在“崇明2040”中也明确提到:降级1条为S12崇海高速,其线位可与新北沿公路共线,预留与海门对接的过江通道。

  目前,南通和上海之间,已建成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通铁路大桥在建中。三个过江通道功能定位各有侧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加快崇海通道建设,加速跨江接轨上海。

  譬如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交通压力剧增,苏通大桥通行量已经饱和。而偏居东端的崇启大桥又难以分流苏通大桥的交通压力。“因此,加快推进崇海过江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而南通海门,距上海直线距离仅六十公里左右。崇海通道若修建,其南接上海崇明区,北接南通海门市。崇海通道一旦建成通车,海门到上海无需绕行,所需时间将从两个多小时缩短为一个小时。

  在海门市政府网今年3月28日公布的《海门市2017年交通工程建设计划》中,已经将崇海通道列在“前期工作项目”中。该计划中写道:“崇海通道(北沿江高铁)。规划建设公铁两用桥,积极争取并配合上级做好本项目的推进工作,配合省铁路办做好规划方案研究工作,配合做好南通至上海段预可研工作”。

  “建议相关部门重启崇海通道规划方案和沪崇苏通道暨北沿江铁路线路方案研究工作,加快崇海通道和与北沿江高铁连接线建设。”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智库专家刘峻源指出,有条件的话力争修建海永、启隆地区与长江北岸的过江通道,通过东西对外双通道,向北沟通北沿江高铁,向南连接上海,通过区域性战略通道构建,优化对外跨江通道布局。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智库专家、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叶磊建议,充分利用G40沪陕高速成为崇明对外联系东线主通道的有利契机,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等传统优势制造业等为主要方向,积极规划、对接,招引上海在资源、人才、产业等方面的空间转移,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形成长三角区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带。

  两块南通“飞地”,与上海共建跨行政区城镇圈

  多位专家指出,较于以往,本次规划更注重区域协调,以五大城镇圈为抓手整合三岛空间资源。

  其中,东平生态主导型城镇圈由东平中心镇与海门海永、启东启隆共建的跨行政区城镇圈,这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将从目标、规模、生态等方面引导协同发展。

  海永与启隆是江苏位于上海崇明岛“飞地”之一,海永面积仅13.9平方公里,常住居民5690人,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乡村休闲”示范镇。启隆由永隆沙和兴隆沙两沙组成,两沙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1.5公里,占地面积为46.8平方公里。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调研启东时强调,在崇明岛上的启隆镇要主动对接、服从上海的统一规划,积极融入到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中去。今年初,陆志鹏赴海永调研时明确提出,积极响应、主动呼应上海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要求。

  这次的“崇明2040”并非首次提及两镇融入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2016年底公布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已经提出:加强与海永、启隆的生态岛建设协同,共同构建长江口战略协同区。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指出,未来S7沪崇高速和轨道交通崇明线、S12崇海高速在崇明牛棚港处预留与海门的过江通道(崇海大桥)和长江北沿江高铁等的规划建设,必将极大地改善与提升崇明三岛与南北两岸的通达环境,并给原本地处偏僻、交通不畅的启隆、海永带来实质性的重大利好,为使“飞地”变成“活地”和“福地”创造了至关重要的前提条件。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智库专家、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叶磊认为,应加速两镇在城镇功能上与崇明相适应。两镇均应限制甚至禁止本地区的工业发展,将启隆定位为“上海生态后花园”,海永定位为“上海养老新福地”,全力在休闲旅游、农产品供给、健康养老等诸多方面主动配套上海,成为承接上海休闲养老人群溢出的一个崭新窗口。

  “要主动融入东平生态主导型城镇圈建设,提升两镇发展活力。”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杨凤华说,下一步要以乡镇环境生态化、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化为核心任务,进一步更新城镇风貌,按照撤并、保护、保护等三种方式对乡村地区展开城镇建设的分类指引,同时积极探索启隆海永两镇与东平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的机制举措,实现两镇的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与崇明同步提升。

  建设上海“北大门”,已成南通新发展的中心战略

  接轨上海、融入上海,建设上海“北大门”,已成为了南通新发展的中心战略。

  上海市委市政府也明确支持沪通两地在规划、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接。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划定了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

  而这几个城市中,南通与上海深度同城化的渴望最大。南通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当下南通50%的企业与上海有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进出,70%的农副产品供应上海,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约60个,实际投资额200亿元以上……

  今年4月27日,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据了解,为搭建好对接服务上海的平台,南通市委市政府计划将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将在上海举办一次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徐长乐认为,“崇明2040”的出台,即是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客观需要,同时也给南通全面对接上海增添了新的内涵。

  “产业发展,绿色为本。” 徐长乐说,启隆、海永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上需要严格按照《崇明2040》的总体要求,力求厚植生态本底,严控准入门槛,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旅游休闲、新兴产业、大健康产业等环境友好型产业门类,从服务上海有效需求和发挥自身生态优势相结合的视角精心打造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崇明2040》提出坚守底线、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底线、+生态资源、+生态网络、+生态节点和+生态修复)的发展战略,并对发展规模控制、城乡空间布局、土地利用规划、城乡风貌、综合交通、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市政基础设施和实施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基本方向和发展策略。

  成长春说,未来可以围绕区域通道构建、跨区域城镇圈、生态建设指标、旅游休闲产业和协同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响应和主动呼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要求。“以生态保护建设为出发点,实行与崇明生态岛生态环境的共保共治,加强大气、水污染等联防联控,促进沪通两地管理措施的协调与统一。同时,逐步建立完善的生态岛建设合作机制,将启隆、海永区域打造成为苏沪两省区域协同、绿色发展的典范区,共同打造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