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排查沿河排口,截断污水排入—— 黑臭河道除“病根”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2017-07-20 09:42:00

  导致河道黑臭的直接原因是污水排入。在南京,过去由于雨污分流不彻底,很多河道成了城市的“下水道”,大量生活的污水进入使得河水重度黑臭。

  整治黑臭河道,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截”——开展控源截污,实施污水纳管。截断污水排入也就是去掉了河道黑臭的“病根”。

  750米红花河查出11个污水排口

  去年,南京完成了红花河的整治工程。

  红花河的起点是中牌楼社区居委会附近,终点是流入响水河,沿途经过大明路和多个居民小区,全长750米。红花河整治启动后,施工人员顺着河道排查排口,在沿河发现了11个污水排口。正是这些排口直接导致了红花河的黑臭。

  整治过程中,秦淮区对红花河开展彻底截污。这11个排口中,6个明排口可以顺着排口找到排污源头,5个暗涵则要先清理暗涵再追根溯源,截污难度非常大。经过几个月的施工,11个污水排口全部被封堵,红花河不再有污水汇入。

  彻底“体检”,找出每一个污水口

  农花河是今年要完成整治的一条黑臭河道,河道位于南站片区,黑臭的原因就是长期污水排入。目前,农花河的截污已基本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农花河的污水排口前建起了截污井,污水排入后被截污井收集,输入市政管网进行处理。这个截污井可以根据河道水位高低调节,在降雨多、河道水位高时,截污井可以抬高闸口,避免污水下河。

  市水务局介绍,围绕河道汇水范围,水务局督促各区按照“四步工作法”——即“两清两好”:查清底、分清类,接好管、修好井,组织开展河道排口调查。对所有排口进行编号,采集排水口基本信息,逐条河道绘制排口基础信息图、表。经过彻底排查,今年整治的109条河道约有各类排口2058个,其中需整治940个。水务部门按照“一口一案”的要求,针对不同排口制定了封堵、截流、调蓄、防倒灌等综合工程措施,确保晴天污水“零直排”。

  据介绍,在汛期前,940个污水排口已经整治完成超过60%。

  开展雨污分流是治本之道

  去年,南京完成了36条河道的整治,其中整治排口668个。从今年年初开始,水务部门开始给完成整治的河道建立排口“身份证”:经过整治,现在保留的主要是雨水排口,每个排口都要进行标注。排口的标牌设置在河岸上,按照河道名称对每个排口进行编号,标牌上标出河道名称、排口编号、位置、源头、责任人等信息,一旦发现有污水排入,就可以进行倒查。

  除了去年完成整治的每条河道的每个排口要建立身份档案,今年整治的109条河道排口也要一一建档。

  截污纳管是整治黑臭河道的必须工序,因此,雨污分流将是南京黑臭河道整治的治本之道。“没有雨污分流,所有的河道整治都是治标,只要污水没有集中处理,河道还是会反复黑臭。”市水务局专家说。目前,南京已经确定了三年内完成雨污分流工程的任务,实施全市211平方公里、4200多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据了解,今年要实施的1700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正在紧张施工。雨污分流完成后,届时进入河道的只有雨水,将彻底杜绝污水下河,从源头保障河道不会再“生病”。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