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网约车今起上路需三证齐全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20 06:56:00

  交通部门将严查无证网约车,个人违法最高罚3万

  今年1月19日,南京颁布《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6个月的过渡期到7月19日24时截止。从7月20日起,南京网约车上路需“平台证”“运输证”“司机证”三证齐全。7月19日,南京交通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过渡期内三证办理的情况。截至目前,共有首约、曹操、神州、滴滴、美团等5家平台公司在南京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简称“平台证”)。共4574辆车申请网约车运输证(简称“运输证”),其中3424辆已通过预审、602辆已取得运输证。共14660人报名申请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考试,5052人取得从业资格证(简称“司机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今起仅受理新购置车辆预审申请

  今年1月19日,南京颁布实施《暂行办法》,并设立了为期6个月的过渡期。即,在2016年11月1日前已经在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轴距大于2.7米,发动机功率100千瓦的燃油车,轴距2.65米以上的新能源车,具有一定安全配置,且购买未满3年内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可在6个月内提出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同时,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在南京取得平台证,网约车驾驶员要具备从业资格证。

  经过6个月的过渡期,共有首约、曹操、神州、滴滴、美团5家平台公司在南京取得了平台证。共4574辆车申请运输证,其中3424辆已通过预审、602辆已经取得运输证。“这主要与各平台公司的观望态度有关系。”客管处出租汽车管理科科长韩文强表示,平台公司四五月份只提交了5辆车的预审,6月15日之前只有279辆车提交预审,其余4000余辆车都是近期提交的。韩文强提醒,存量车的提交预审资料的截止时间为7月19日24:00,逾期提交的,行业主管部门不予受理。自7月20日零时起,行业主管部门仅受理新购置车辆(未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提交的预审申请。

  南京今起严查“三证”不全网约车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7月20日零时起,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确保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持有驾驶员证、车辆具备运输证,并且保证线上线下人员、车辆一致。“只要是无证,一律查扣,执法的尺度和标准是非常明确的。”客管处政策法规科科长陈纲表示, 从7月20日起,所有上路的网约车三证缺一不可,对于无证上路或者证件不全的,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陈纲介绍,对于违法行为人,将处以5000-30000元的处罚,同时还将纳入信用体系,或将影响以后的金融信贷、买房购车、出国求学等。而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也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一般情况下会处以5000-10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于5000-30000元的罚款,直至停业整顿。

  未来半月,拿证网约车将大幅增加

  此前曾有统计,南京市面上的网约车有30多万辆,现在骤然下降,会不会导致市民打车难?“602辆是截止7月19日8点的统计数据,而7月19日当天,还能制作200张运输证。”韩文强表示,再加上当前传统出租车企业也在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已有500辆高端出租车直接转为了网约车,7月20日起,实际拿到运输证的网约车约有1300辆。

  此外,由于临近截止日期,网约车平台扎堆提交车辆运输证申请,目前,工作人员基本24小时连轴运转,保证平台公司能早日拿到“车证”。“目前,有3424辆车已经通过预审,加快办理的话,预计半个月内,还会有3000余辆车拿到运输证。”

  韩文强认为,此前公布的30多万辆的网约车数量是根据各家公司宣称统计的,不具备太大的参考价值。随着各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补贴下调,网约车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 “最终南京市场上能够容纳多少网约车,完全在于市场的调节,管理部门将不做预估。”

  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唐振昊副主任表示,驾驶员报名后,客管处一两个工作日就可通过初审,之后再把初审通过的名单发送给公安部门审核,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司机接到公安审核通过的信息,就可自主选择考场,考试通过后5个工作日可以领证,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据了解,目前共有5052人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

  如何分辨

  合法网约车

  贴有车标

  7月20日新政正式执行,各家网约车公司准备好了吗?

  对此,滴滴出行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该平台旗下一家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原本自有车辆300余辆,目前仅剩200余辆,其中130辆拿到了车辆运输证,该负责人预测,7月20日刚开始,网约车数量会骤降,因为驾驶员都在观望执法的情况,但这一阶段过去,合法车的数量将在两三个月内持续上升。“原本观望的驾驶员看到新政严格执行,该换车的就会换车,也会不断有新人加入网约车司机行列。”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则明确表态,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了200多张车证,人证覆盖85%的人员。从7月20日开始,将严格按照新政执行。如何判断一辆网约车是否合法上路?有业内人士透露,看车标。“贴有车标的,就是完全合法上路的。”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