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全省高温还将持续一周以上 “烤”验升级最高40℃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19 07:40:00

  全省高温还将持续一周以上

  “烤”验升级最高40℃ 最近的气温和往年相比确实偏高

  “烤”验升级最高40℃

  最近的气温和往年相比确实偏高

  江苏高温黄色预警持续4天,南京持续3天,对大家来说,最盼望的莫过于“退烧”解除预警,再来一场大雨就更好了。然而残酷的现实是,江苏气象7月18日发布预报,未来十天高温持续,并升级加强。7月21日到25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到40℃。高温攻坚战,打响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扫码看视频《“烤”验来了!空调or女友,你选哪个?》

  南京已有5个高温日,江苏连续4天黄色预警

  每天早上起床,外面就已经晒得烫屁股了。从7月18日7时全国气温排行榜来看,排在前10的城市中,江苏就占了6个,似乎要领跑全国。高温预警信号也每天来报道,很多人已经不记得热了几天了。

  现代快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15日到18日,江苏已经持续4天最高气温在38℃以上,高温黄色预警也持续了4天。南京则从7月12日、7月15日到18日,这5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已经出现了5个高温天。而苏南地区,自7月12日入伏以来,高温一直飘在35℃以上。

  未来十天高温持续升级,最高气温可达40℃

  目前已经处在初伏的尾声,而天气除了热,还有更热。

  7月19日全省最高气温还在37℃左右,7月20日起副高进一步发展,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全省都将被纳入高温范围内。短期内,7月20日到21日,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8℃左右,其他地区35℃到37℃。没有雨,只有晴好。太阳暴晒,酷热感更甚。

  7月22日起进入中伏,已经热了这么多天,太阳会不会短暂休息一下?答案是,新一轮的“烤”验将升级来临。

  江苏省气象台7月18日发布,未来十天高温都将持续并增强,其中,7月21日到25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8℃到40℃,长江以北地区37℃到38℃。预计,7月26日到27日,江苏高温仍将持续,全省最高气温36℃到39℃。

  热点关注

  今年会比去年热吗?

  预测高温日要超去年同期

  今年夏天似乎格外热,而且只有烧烤模式,没有水煮模式。江苏气象说,最近的气温和往年相比,的确异常偏高,很多地区都偏高2℃以上了。

  现代快报记者翻看去年同期记录,去年这个时候江苏还没有出梅,尚与暴雨争斗,气温自然也不高。

  那今年会比去年热吗?来看一组数据。去年出梅后即进入高温天气,7月20日到31日,南京连续35℃以上,直到8月1日台风来退烧。在这个过程中,高温日达到12天。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8日,南京热到了38.5℃。

  而今年,南京已出现了5个35℃以上的高温日。按照目前的预报,7月19日到27日还要持续35℃+,也就是至少还有9个高温日。从7月份持续高温时间来看,已经超过去年了。此外,目前南京站的最高气温为36.7℃,未来会不会超过38.5℃,有待观察。

  实测温度为何比预报高?

  因为气象台是在百叶箱里测的

  江苏气象预报,7月19日到20日,苏南地区路面温度可达62℃到68℃!很多人也感觉到夏天走在马路上的温度,明显比气象部门预报的温度要高很多,这是为什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是气温、地表温度和体感温度的区别。气象部门解释,气温一般是指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监测时,是在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避免了太阳直射。而地表温度测量时,温度表要一半埋在土中,一半暴露在空气中。这个温度主要取决于太阳的强度,还跟土壤含水量、植被的疏密有关。而体感温度,则要加上相对湿度的数据。相对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高。

  因此,在夏天,大家的确会觉得外面的温度要高于气象台预报的气温。

  三伏天防暑降温小贴士

  三伏天如何注意身体?气象台也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给出提醒和建议。

  在穿着上,要选择易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注意勤换勤洗。饮食上,饭菜要清谈,适量饮淡盐开水,不可过度吃冷饮。起居上,适当增加午休,保证睡眠时间,电扇或空调不要直接对着身体长时间吹,进出空调房注意适应室内外温差。出门的话,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外出。若外出,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比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备上充足的水和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物。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