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63岁老太终圆“户口梦” 扬州民警帮她证明“她妈是她妈”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咏   2017-07-18 19:18:00
 
图为63岁的陈老太解决了困扰一辈子的户口难题。任长晶 摄

  交汇点讯 今天一大早,63岁陈老太来到了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公安分局杭集派出所户籍大厅,感谢民警帮她解决了42年没有户口的难题。两个月前,家住扬州市区的陈老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杭集派出所,咨询户口申报问题。因手续不齐全、档案查不到、政策不支持,老人之前接连跑了二十多年都没能办成。起初她没抱太大希望,哪知民警在了解情况之后,“竟然”帮她解决了户口问题。“我63岁了,没有户口,受了不少罪,如果我今天不把锦旗送到你们警察手里,这辈子都会后悔。”老人激动地说。

  42年前没办户口,29年前想办办不了

  5月份的一天,陈老太回老家杭集走亲戚,买菜的间隙,路过杭集派出所户籍大厅,就想进去“碰碰运气”。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证,陈老太遭了不少罪,有次生病住院,因为没有身份证办理医保,陈老太搭上了一年的薪水。

  陈老太告诉户籍民警,1975年,她打算从杭集镇双隆村韦庄组婚迁到老公家,哪知还没来得及办理,就随老公去了南京,“当时也没当回事,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了十三年,直到1988年,我和老公离婚,才发现自己成了黑户。”陈老太说,等她想起来办理户口的时候,迁移证也丢了,档案也查不到她的任何信息。

  从1988年起,一连跑了29年,因户籍材料不齐全、档案材料查不到、政策不支持等原因,陈老太一直没能入户。

  被回复“回家等通知”,以为这次又没啥希望

  杭集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过陈老太的情况后,认为她的材料不全,要想办户口可能会比较复杂,一方面需要到之前的派出所帮她查阅原始档案,另一方面还需要她的家人帮忙查看土地证、房产证等信息。

  “当时就有一位民警跑去了档案室查阅,后来告诉我因为年代太久,一时半会查不到我的信息。”陈老太说,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家里人也来了电话,根据她家人提供的信息,民警发现陈老太的父亲在杭集虽有房产,但房产信息上户主是陈老太的姨侄女,且陈老太父亲已经过世,户口不在杭集,原始档案上也查询不到陈老太和她父亲的父女关系。

  “民警说,如果户主是姨侄女,不容易迁移,说要我要把材料留下,回家等通知,我一听就泄气了,心想这次肯定还是入不了户口。”说到这,陈老太有些失落。

  民警成功帮她证明“她爸是她爸,她妈是她妈”

  陈老太告诉记者,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女民警就打电话告诉她说,他们从1964年人口普查的档案信息上,查到了她和母亲的关系证明。但是早在1999年之前母亲就从杭集迁到了广陵区,杭集户籍档案上查不到母亲和父亲的关系证明,不过好在全市户籍信息联网,在户籍信息上可以查到父亲和母亲的关系。接着,户籍民警又帮她联系了扬州城区的派出所,开具了父亲和母亲的关系证明。

  “小姑娘的话让我吃了定心丸,心想这次肯定没问题了。大概又过了一个星期,派出所打电话给我,让我安心等通知。虽然1975年的迁移信息已经找不到了,但是她们帮我联系了前夫所在地派出所,出具了一份未落户证明。”陈老太说,户籍室的几个小姑娘也都安慰自己不用着急。

  大概第三个星期,户籍民警告诉陈老太,说会有社区民警找她做询问笔录。很快,民警帮她开具了一份未在儿子户头上落户的证明,以及在全国人口系统上未发现她身份的证明。然后告诉她,安心等通知。

  “没想到,第四个星期,民警就通知我说户口解决了,要我过去领户口本。我高兴得一晚上没合眼,第二天一早就去了户籍大厅,小姑娘们又给我办理了身份证。”陈老太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也是后来听村主任说的,派出所还派人到村里调查了解了我的情况,还专门做了调查材料,真的帮了我的大忙!”

  通讯员 任长晶 交汇点记者 陈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