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骑行步行又有好去处!国内首个岛城“绿道”亮相南京江心洲

来源:交汇点   作者:倪敏   2017-07-16 20:06:00

  交汇点讯 这个周末,全国首个岛城绿色智能慢行系统在建邺区江心洲初次亮相。慢行系统环岛一圈,低碳缓行的自行车车轮,将江心洲的江堤路、林荫路、滨河路连接起来,全长约14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它与机动车道完全分开,以步行及骑车一族为中心,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

 
记者供图。

  洲岛的气温比市中心要低好些,周末的节奏放缓,全市百名市民趁着周末,在建邺区江心洲上惬意畅骑,感受了一场完全没有汽车尾气的城市骑行新体验。当天,参加活动的 140 多名市民朋友在起点处领取装备、热身,并为“生态城市慢行倡议书”签名,随后分批、有序地在绿意盎然的环岛江堤路上骑行,最终抵达青奥森林公园。虽是盛夏,但骑行道路两侧绿意盎然,江风习习,江心洲特有的水杉大道完好保存,悠然骑行其间,不仅能感受骑行的快乐,还能感受到自然带来的清新。

  新加坡 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袁钦介绍,作为中国生态城市的示范岛城,生态科技岛拥有超过70%的绿化覆盖率。全岛总占地15.21平方公里,其中按照公园标准打造的绿化面积约5平方公里,占全岛面积的1/3。

 
记者供图。

  而这次活动所骑的部分路线,正是总长度约 140 公里的绿色慢行路网体系,其中包括70公里的市政道路慢行系统、24公里的环岛江堤路、10公里的林荫路、28公里的滨河路以及6公里的内部慢行联系路网。这些绿道资源与生态资源进行整合,构筑一套与机动车交通完全分开的城市绿道系统,“无尾气污染,不受红绿灯拦阻”,全线都能够无障碍通行。

  作为国内领先的设计,全岛生态交通规划提出了“打造以步行者(骑行者)为中心的第四代城市”的核心战略,在绿道中既可以休闲漫步,又可以开展自行车、马拉松等体育健身活动。记者从建邺区获悉,这样超前的生态交通规划,在全国来说也是首创,预计将在2020 年全部打造完成。

  无论住在洲岛还是在江心洲游玩,除了地铁,目前,大家的主要出行方式当属骑车。为让市民更好更有序的停车,岛内还首次设置了江堤路示范段慢行智能停车点。最新上线的科技智能停车牌,所辐射的虚拟停车位可达20米范围,如能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可有骑行券奖励;如此一来,运用大数据技术及物联网平台,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与精细化程度,不给岛城交通管理增添负担。

  交汇点记者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