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风灾中幸存的“小六天”满周岁 在爱与痛中顽强生长

来源:交汇点   作者:林元沁   2017-06-23 14:01:00
“小六天”名叫宗欣怡,是去年“6.23”风灾中最小的灾民。灾难发生时,刚出生仅6天的她被母亲薛金林死死地护在了身下得以生还。

  交汇点讯 2017年6月18日,“小六天”在阜宁老家县城里过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生日宴很简单,摆了两桌酒席,来的都是至亲。只是,最亲最爱她的那个人,再无法出席。

  “小六天”名叫宗欣怡,是去年“6.23”风灾中最小的灾民。灾难发生时,刚出生仅6天的她被母亲薛金林死死地护在了身下得以生还。

 
(薛金林的养母(右)和婆婆在被龙卷风损坏的房子前痛哭,资料图)

  回不来的母爱

  时间回到2016年6月23日下午,在阜宁县新沟镇大楼村的一户人家,当倒塌的残砖断瓦中传来一声声婴儿啼哭的时候,宗潮和母亲许云坚信,这么小的娃娃都能活下来,孩子的妈妈薛金林一定还活着。

 
(图为“小六天”妈妈薛金林生前照片,资料图)

  “我们听到孩子哭后拼命用手搬开砸在母女两身上的砖头,扒出孩子时她身上没有整块砖头,都是些碎石子,我把她抱到下头地上,也顾不上当时满地的玻璃屑,就又上去找大人。”时隔一年,许云回忆起儿媳和孙女的遭遇时仍不禁内流满面。

  砖头下的薛金林被找到时,躺在床板形成的一个夹角里,臂弯下还留着一片呵护着孩子生还的缝隙。她穿着一身睡衣,从鼻子里不停流出的血染红了衣服,这让许云心中感觉不妙。

  “儿媳剖腹产遭了不少罪,出院第二天又碰上这样的事情,她实在没有力气跑,把小女儿护着是本能,她很爱孩子。”

  面对着满身是血的妻子,薛金林的丈夫宗潮却一刻也没有放弃,他不停地打着电话求救,因为灾后没有信号,110、120没有一个能接通。他们就在村子里喊人来救,用板子抬着人往路边送。

  路上,宗潮边哭边给妻子人工呼吸,但吹一下血就往外喷。他彻底奔溃了,喃喃自语着:“金林不行了。”

  这个下午,刚出院一天的薛金林,又回到了医院,只是这次,她不再是给家庭带来了生的喜悦,因为医生宣布了她的死讯。

  薛金林走了,年仅29岁,留下了一对儿女。

  忘不掉的彻骨之痛

  见到“小六天”的奶奶许云的时候,是在新沟镇大楼安置点,她风尘仆仆地骑着电动车从十几里外的出租屋里跑来看新家盯装修,家里安置房最近刚铺上水泥,看样子还得装上好几个月。

  许云告诉交汇点记者,“小六天”目前被寄养在上海的姑姑家里,养得很好。出事后,姑姑宗红霞就一直带着这个侄女,人们都说,“小六天”长得最像她姑姑。

  如果不是这次意外,宗红霞和“小六天”的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2016年7月18日,孩子满月的时候。

 
(图为“小六天”宗欣怡和姑姑宗红霞。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摄)

  宗红霞是打心眼里疼爱这个小侄女,灾后她一直扮演着“小六天”妈妈的角色,在老家带孩子68天后,家里并不宽裕的她又把孩子带去了上海,悉心照料。在宗红霞印象中,弟媳薛金林性格温和一直都很孝顺长辈,对孩子尤其疼爱,她想替弟媳圆满这未完成的母爱。

  “金林一直想生二胎,和儿子宗子轩搭个伴。孩子生下来前,她就把名字给取好了,谁知道女儿生下来自己却没能带到。”许云站在漂亮的新楼房前谈起小孙女,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我那儿媳心是真好,这么久了我就是忘不掉她,只有做梦梦见她的时候,心里才好受一点。”

  薛金林和宗潮结婚7年没有吵过嘴,感情很好,妻子走后,他备受打击,曾经消极地对母亲说:“我扛不起这个家了。”

  或许是心理医生的开导起了作用,或许是抚养儿女的责任心强烈,宗潮还是扛起了这个家的担子,他在无锡做安装空调的工作,每个月能赚5000元左右,每隔一个多月,他就会去上海姐姐家里,看看自己的小女儿。

  薛金林生前用来听歌的手机,宗潮还好好地收在身边,定时往手机里充点话费,有时候会用来和儿子打打电话,当作个念想。

  “想她是肯定的,让自己忙一点会好过些。”宗潮告诉交汇点记者,23日就是薛金林的一周年忌日,他准备了妻子最爱吃的东西和衣服首饰,到时候还要带“小六天”去给妻子看一眼,孩子长得很好,让她安心。

  在爱与痛中顽强生长

  许云一家暂时租住在带院子的二层楼房,“小六天”患过脑梗的爷爷,就坐在客厅里,不停用手捶着小腿。许云说,风灾后,老头子的病情有些加重了。

 
(“小六天”奶奶许云拿着孙女的照片。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摄)

  卧室内设施简单,仅有一张床和堆满杂物的桌子。床头柜上摆着几本宗子轩的睡前读物,只是再没有妈妈来为他讲故事。

  风灾带走了“小六天”的母亲,也带走了这个7岁小男孩的母亲。出事的当晚,南湾幼儿园的园长李玉红知道薛金林去世后,心疼地将小子轩带回家抱在怀里睡了一晚。

  但懵懂的小子轩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在薛金林的告别仪式上,他不停地问家人,妈妈怎么没有来?妈妈去哪里了?宗红霞狠狠心,牵着小侄子的手赶在火化前去看了一眼遗体说:“宗子轩,这就是你妈妈,你妈永远不回来了。”

  人们以为这个年幼的孩子会被击垮,但他没有。几天后,心理医生问他,知不知道妈妈去了哪里。小子轩有些生气地答:“妈妈被那些人烧掉了,我长大了要打他们!”

  再后来,有人问他想不想妈妈,他会说,妈妈去天上了,不回来了。宗潮告诉记者,这一年儿子成长得越来越坚强,不再经常要妈妈,但常问起妹妹,寒暑假也都要去上海跟妹妹在一起。

 
(图为小六天和哥哥在一起。图片由宗潮提供)

  在小六天在生日宴上,她收到了爸爸送的玩具,姑姑送的小金佛项链,哥哥牵着她的小手,满眼疼爱。

  奶奶说,等她长大了,就把这一切都告诉给她。告诉她这一场伤痛,告诉她妈妈和大家多么爱她。

  心灵家园几时重建

  风灾一年后,一片片新的小区拔地而起,人们或已住上了,或将要住进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在特大龙卷风肆虐过这片土地上,更多的人已经伴随着新的希望回到了生活的轨道,一切温暖如初。

  只是,对于那些和“小六天”家庭一样的人来说,他们曾在风灾中失去了至亲,比住上新房子来得更漫长的,是抚平内心的伤痛。

  阜宁县阳光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杨兆宝他告诉记者,灾后心理重建中儿童心理重建尤为重要,目前他们已建立起了儿童服务站,志愿者通过阅读、游戏、绘画等方式关注儿童,再后来,通过心理健康课的形式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他将一直坚持着对灾区儿童的心理疏导工作。

 
(图为宗潮站在新居前,图片来自“文明阜宁”)

  像宗潮这样,承担着家庭重担的“顶梁柱”们,也正努力从伤痛中寻找出口,在新的家园建起来之前,带着家人和孩子们重建一个温暖的心灵家园。

  宗潮在朋友圈里发了很多“小六天”的照片,照片说明里,总能频繁看见两个字:“谢谢。”他说,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家里不会那么快度过难关。

 
(图片来自于宗潮朋友圈)

  “爱心人士的捐赠都会用在孩子身上,将来都给孩子读书用。”宗潮和许云都如此表示。

 
(图片由小六天姑姑提供)

  这个夏天,“小六天”已经开始蹒跚学步,她的步子还很不稳,但每一步,都有许多爱的目光在注视。“小六天”宗欣怡,祝你生日快乐!未来的路还漫长,愿你在爱与痛中顽强生长。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陈彤 许海燕 实习生 王甜 陶蓉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