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废墟上的涅槃重生!写在盐城“6·23”一周年之际

来源:交汇点   作者:卞小燕   2017-06-23 11:23:00
草枯了又荣,花谢了又开。这一年,重头起步,涅槃重生。被摧毁的家园又重新建起,被击破的希望再次点燃,废墟之上,无处不是新生的力量。

  6月21日,农历五月廿七,夏至。正是夏花绽放的季节,阜宁县硕集社区阜益路东,白墙、灰砖、蓝瓦,1032座小楼破土而出。新建的村道北侧是双桥村、南侧为计桥村,楼群错落有致,清澈的中心河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河岸遍植新绿,好一个秀美家园。

  距离6月23日还有两天,双桥村63岁的徐正洲正装修新房。屋后晒场,麦香蒸腾。再过两天,在苏州打工的儿子将回来看房,徐正洲挺高兴。再过两天,也是“623”风灾一周年的日子,徐正洲无法忘记,曾经的家,就在一年前的那天下午,瞬间被夷为废墟。

  草枯了又荣,花谢了又开。这一年,重头起步,涅槃重生。被摧毁的家园又重新建起,被击破的希望再次点燃,废墟之上,无处不是新生的力量。

 
航拍阜宁县吴滩街道美丽新家园。

  重建家园,灾后一年住新居

  摇号、公证、选房……6月17日,作为“623”灾后重建最后一个摇号分房的安置点,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党和政府没有食言,灾后一年内真让我们全部拿到新房。”村民孔宪巨眉宇舒展。孔荡安置点的摇号分房,标志着“623”灾后重建2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交付,阜宁、射阳5164户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居。

  新家是两层别墅,抱着木料的徐正洲脸上挂满笑容:出门就是硬质化路面,脚都不沾泥!幼儿园、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放农具有仓房,晒粮食有谷场,每户还有小菜园;屋后是安着太阳能灯的塑胶篮球场……一切都感觉新鲜。从上海赶回家的小伙子蔡广亮感慨:新房不比城里差,以后留在家乡打工,每天还能打场球,够爽!

  群众的笑颜是最好的肯定。龙卷风造成7231户房屋倒损,4.55万群众受灾,灾后安置工作如何获得群众最大支持和拥护,成为考验党和政府智慧和担当的重大民生考题。

  “重建是压倒一切的大事要事,让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考虑灾区实际和群众意愿,努力让群众更多得益受惠。”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

  集中安置、原址重建、进城入镇购房、购置空关农房……受灾群众想法不一。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介绍:“就说原址重建,虽能减轻政府负担,但离提升住房品质还有差距。让每位受灾群众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是我们最朴素的初衷。”

 
航拍阜宁县陈良镇陈良村安置点,受灾群众住进“别墅区”。

  依照《盐城市“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灾后重建总体方案》,20个集中安置点分别按美丽乡村、康居村庄标准建设。为鼓励引导受灾群众进安置点集中居住,享受高标准的设施配套和服务,党员干部们带着规划图、带着安置政策下村,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并为群众细算经济账、福利账。

  “按900元/平方米的价格,100平方米的安置房,扣除省补3.5万元、原宅基地复垦补偿2万元,实际上,我们只掏3.5万元。”掰着手指,徐正洲补充说,如有困难,政府还提供期限4年的2万元无息贷款。村里的特困户,还享受70平方米的托底安置。

  重走灾区,新华社江苏分社对外采访部主任张展鹏感触颇深:“从选址、规划、建设再到摇号分房,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安置房建设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良心工程,难能可贵。”

  “经过一年努力,恢复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灾区生产生活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得到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在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看来,这一年,是灾区生活条件大变样、社会发展大跨越、基础设施大提升的一年。

 
射阳县农民画创业街,受灾群众学习农民画,描绘新生活。

  齐心协力,创业干事加速度

  重建工作快速推进,离不开各方支持。省十多个部门在听取灾区需求意见后,主动帮助安排重建项目物资和资金。省国土厅支持阜宁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引导受灾群众到集中安置点居住。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出资援建孔荡村安置点,用爱搭建两岸不离不弃的桥梁。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激发了创业干事加速度。

  去年12月28日,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重建复产后第一批多晶硅电池片顺利下线。

  4月,阿特斯产能恢复至灾前水平。

  5月,阿特斯与盐城签订3GW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协议。

  这就是“阿特斯速度”。

  2016年初,阿特斯以特有的黑硅技术导入量产,成为全球最大的黑硅制造基地。灾害发生,一切瞬间清零。阿特斯成为风灾中受损最严重的企业,直接经济损失10多亿元,占阜宁全县损失总数的四分之一。

  为帮助企业把损失降到最低,盐城市、阜宁县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专门协调小组,协调矛盾,解决困难。阿特斯集团总裁瞿晓铧表示,灾难让阿特斯人发展信心更足。集团决定把阜宁作为阿特斯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投资建设。

  厂房里,工人再次上岗。田野上,同样充满希望。

  夏楚清是阜宁县富阳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风灾毁掉他150亩钢架大棚,是政府助他渡过难关。5月28日,盐城精品西甜瓜争霸赛上,夏楚清成了明星,他在废墟上栽种的头茬西瓜通过专家评审,夺得“瓜王”。

 
射阳县海河镇,油桃基地喜获丰收。

  在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养猪户孙华成不再愁眉不展。他养殖的300多头生猪在风灾中非死即伤,损失10多万元。老孙一心想干老本行,但看看安置点环境这么好,哪好意思办个人猪场?没想到,负责建设立新安置点的三箭建设集团希望扶持灾区新上致富项目。如今,5000平方米现代猪场正在立新加快建设。孙华成第一个报名租猪舍:立新传统产业没有丢,以后我的事业会做得更大。“

  创业就业有门路,受灾群众生活才有着落,安居更安心。

  走进立新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乡邻小站”站长陈庆霞正帮老人网上购物。建设银行阜宁支行行长张国庆介绍,“乡邻小站”在灾后应运而生,是建行与人社部门及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设在乡村的实体服务网点。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存取款、汇款、转账等金融服务。借助“乡邻小站”,四组村民陈爱霞尝试网上销售,将自家丝瓜、山芋等农副产品成功卖到大上海。

  射阳县陈洋居委会为受灾群众打造创业街,已入驻农民画工作室、旭东花艺、农村淘宝、天猫电商等一批项目。更多受灾村民在这里靠勤劳的双手,重启美好新生。

 
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幼儿园,孩子们重拾欢笑。

  回归寻常,抚平伤痛再出发

  相比去年,9岁的潘雅娟长高了,同龄的宋一波也健壮不少。在阜宁县新沟镇大楼安置点,记者看到奔跑追逐的两个孩子。2016年6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徐洋在大楼灾区采访时,抓拍到两个孩子坐在废墟上玩耍的情景。孩子身后,是高扬的红旗,以及正在救援的消防官兵。天真无邪的孩子,安宁稳定的灾区,这张照片很快成为灾区战胜困难的最好宣传画。

  回归寻常生活,是对灾区群众最好的精神抚慰。坐在办公室,立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陈红明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家:西边是刚落成的新家,充满了希望;东边是已成为风灾遗址的旧楼,承载着伤痛。下班回家,陈红明仍会恍惚,走错方向。

  重建幸福生活,精神重建不可或缺。走进新沟镇南湾幼儿园,园长李玉红正准备给小朋友打开电视。“不要看龙卷风!”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这句话,让李玉红心酸:“这一年,有心理老师、社工的陪伴,孩子们的安全感增加不少,但要完全从灾害的阴影中走出来,还需要更多耐心和爱心。”

  “感恩、知行”是幼儿园的新校训。“去年9月1日,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就是手语歌《感恩的心》。灾害让孩子们学会自救,更懂得感恩。”校园里,孩子们种下的鲜花成排成行,其中就有风灾中的“幸存者”,这些不知名的小花,正热烈绽放。

  “住进新房,创业致富,今后的生活比想象中更美好。饮水思源,遇上这么大的灾害,也只有我们党和政府,才能让受灾群众因祸得福,生活更有奔头。” 每天,射阳县陈洋安置点的顾乃秀都会去家门前的农民画院跟老师学创作,拿起画笔,用一张张带着泥土芳香的画作来歌颂党恩,描绘新生活,成了顾乃秀最幸福的事。

  麦熟登场,万木葱茏,古老的射阳河静静流淌。废墟上的新生,见证了狂风吹不垮、冰雹打不散的精神和梦想。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文 蒋文超/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