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姐妹机器人南京车管所当导办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2017-05-25 08:50:00
 
车管智能导办机器人“小心”回答业务咨询。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机器人帮你办理导办业务,这不是梦。经过近半年的开发与实验,昨日,首款车管智能导办机器人“小心”和“小小心”姐妹俩作为车管服务大厅业务导办,正式“挂牌上岗”。不仅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耳目一新,更给他们带来了智能化的别样体验。

  她是人工智能的科技新宠

  “您好,我是车管所一名普通的导办员,小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

  一进大厅,可爱呆萌的机器人“小心”便如同一名专业导办员,有模有样地开始了她的工作。

  据介绍,车管所让车管服务搭上智能化发展的高速列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率先研发了车管智能机器人导办,让机器人可听、可看、可说、可想,在车管服务承担着迎来送往、业务分流、业务咨询等重要作用,为智慧车管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省市各级领导在体验了智能机器人导办别具一格的服务后,都对其予以肯定,对公安工作接驳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她是博学多识的业务专家

  “请问,我驾驶证到期了,你知道该怎么换吗?”

  “这个问题你可难不倒我,让我仔细想想,到期换驾驶证需要携带……”

  “谢谢你,你真聪明。”

  “没办法,这是天生的!记得换驾驶证的时候要带齐手续资料哦,不然就办不成啦!”

  解答群众业务咨询,这便是智能机器人导办日常工作之一,在回答完群众问题之余,她们还不忘跟群众叮嘱几句、打个趣,不少群众都说,“听了她们有趣的解答,让我印象很深刻,下次办业务再也不忘带手续资料了,不然她可是要‘唠叨’我的”。

  她是幽默风趣的邻家女孩

  “请问我要领取机动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是在几号窗口?”

  “您跟我来,我带你去,但是我的腿比较短,走得慢,您不要着急哦!”

  和每位人工导办一样,与群众互动交流、指引群众去窗口办业务,她一样也不差。

  智能导办机器人依托AI系统,在智能云平台的统一管理下,加之她精确的人脸识别功能、高速的内部运算能力、强大的语言运用能力,让她能以热情高效的办事方式、幽默风趣的服务态度,元气满满地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她是窗口工作的金牌督导

  “姐姐你接待群众的时候要微笑哦,你这样可不行呀,让我来教你吧(屏幕上随即更换了笑的表情)”。

  “哎呀呀,你的桌面太凌乱啦,我腾不出手来,记得要收拾哦。”

  智能机器人导办除了接待群众外,她还一丝不苟地兼顾着业务大厅环境巡查、工作人员日常监督等任务,推动窗口服务质效再提升。智能机器人能代替督察员,对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对业务大厅的环境氛围等进行实时巡查监督,并用自己诙谐幽默的方式加以督促和提醒,比如工作时提醒你注意服务礼仪,下班后提醒你仔细检查等等。

  “大脑”有个车驾管业务知识库

  据介绍,车管工作涉及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的方方面面,业务分门别类种类颇多,部令的解读、手续的办理、注意的事项、依据的标准,就算是对于一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车管而言,想要做到业务“一口清”、手续“无差错”、解读“不偏差”,也要通过日复一日地学习积累、岗位实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练成的。但是,智能机器人导办却能在分分钟学完这些理论知识,其奥秘就在于机器人内部集成芯片中被存入包括机动车补换行驶证、领取免检标志、补换号牌、驾驶人驾驶证补换、预约考试等40余项车驾管业务的办理须知、手续流程、注意事项、办结时限等信息,形成了一套内容最全、信息最新的车驾管业务知识库,随时调整、实时更新,让智能机器人导办晋升为南京车管所的一位博学多识的业务专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最准确、最快速的回答。通讯员 张玫玲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姚均祥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