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下月底南京主城1100个站点可扫码借公共自行车

将来骑公共自行车可获得碳积分,能兑换餐饮、电影券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2017-05-24 08:26:00
 
南京集庆门大街上的公共自行车点。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昨天,记者从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委员一届二次主任扩大会议上了解到,南京今年将新增36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和2.5万辆公共自行车。同时,还会推出新版碳积分制度,届时市民可使用骑行里程兑换碳积分,再兑换如餐饮、电影等优惠券,增强与使用市民的互动性,让他们在享受出行、健康的情况下,还能增加一些有乐趣的内容。

  今年新增36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主要在小区门口、地铁口

  “目前共享单车泛滥的地方,正是公共自行车需要加紧布置站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地方!”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王彤彦在大会发言时称。

  王彤彦介绍,截至2017年4月底,南京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2030个,投放车辆7.05万辆,发行畅行卡60多万张,日均骑行量23万人次。其中,主城区建成站点1114个,投放自行车4万多辆,日均骑行量达21万人次,日均骑行人数占全市85%。

  2017年是市政府制定公共自行车三年建设规划的最后一年,今年预计还将新建360个站点、投放25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玄武区、鼓楼区、秦淮区、雨花台区等区域公共自行车综合服务中心。

  今年新增的360个站点覆盖面比较广,主要在一些小区门口、地铁站口等。比如:复地新都国际南门、钟阜路1号、上元门地铁3号口、爱民桥、公交水关桥总站、象山小学、金陵新三村、幕府花园内广场、二十八所南院、二十八所北院、孟北地铁1号口、桦墅地铁1号口、仙林湖地铁站内、八卦洲服务中心等。目前,这些站点已全面开工。

  6月底主城1100多个站点可全部扫码借车

  如何更多地争取自己的用户?王彤彦认为,公共自行车企业必须积极应对“互联网+”模式的冲击,在原有的持卡用户的基础上做“加法”。为此从今年4月份,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在主城区选择具备条件的120个站点、约5200个车桩开展扫码租车试点活动。扫码租车十分方便,从运营的情况来看,备受市民青睐。目前,市民在主城区350个试点站点上,可以选择通过“畅行南京”APP扫码租车,全面支持苹果版与安卓版手机系统。预计在今年6月底,主城1100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将全面实现扫码租车功能。

  据介绍,开通试点的站点车桩立柱上会被标注明显的扫码标识,市民可在这些试点站点自由选择刷畅行卡租车或下载APP扫码租车。不过,已有畅行卡的市民,在使用APP扫码租车时,依然需要缴纳250元诚意保证金和预交50元资费。

  对于公共自行车来说,在用车高峰时段比较容易出现的难题,比如:“空桩无车租、满桩无处还”的问题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王彤彦表示计划建闸机式站点来应对,目前正在选址和洽谈,暂无明确的时间表。

  新版碳积分可兑换餐饮、电影等优惠券

  “最近我们还在酝酿新版的碳积分制度,就是让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能在享受出行、健康的基础上,还能觉得有乐趣,增强与我们企业的互动,增强用户粘性!”王彤彦介绍。

  所谓碳积分是指市民在骑行公共自行车时所获得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也是为环保事业所做贡献的一种量化值。通过这一指标可了解到骑车出行相比较于其他方式降低了多少碳排放。像国内的武汉等多个城市已经实行这种碳积分制度。“其实在南京,碳积分这种说法以前就有,比如说你的公共自行车卡捆绑了‘我的南京’等APP的话,就可以看到每次骑行所获得的碳积分。不过以前由于积分兑换存在种种问题,市民的积极性并不是太高,这次我们想通过新版制度改变一下!”

  新版碳积分如何运行?王彤彦介绍,他们将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市民在骑行公共自行车后将获得相应的碳积分,积累一定数值后可以换成一些餐饮、电影等优惠券,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实惠。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