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有规范了

一些哺乳期妈妈希望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也能标准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2017-05-19 09:24:00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记者 薛玲)当母婴室为带着宝宝外出的妈妈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因为缺乏标准而存在配套设施参差不齐、不合理等问题。扬子晚报曾以《温馨母婴室竟也被人接连吐槽》为题进行过报道(详见2016年7月25日A3版)。记者昨天获悉,在南京市总工会18日举行的南京爱心母婴室大型活动上,《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及星级评定规范》同期发布。

  根据这份规范,工作场所的爱心母婴室分为“基础版”和“星级版”,其中基础母婴室应配备冰箱、空调、电水壶(热水瓶),带盖垃圾桶,以及1桌2椅或沙发等设施。

  而星级母婴室根据三星、四星、五星的不同,设施配套也有区别,其中最高级别的五星级母婴室,房间应独立私密且有独立水源,并能提供冷热水,母婴室合计使用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除“基础版”的设施外,还应配有消毒柜、饮水机、紫外线循环风消毒机等,内部装饰色调也应柔和温馨,且设有若干独立隔断或屏风,并设置交流休息区域。

  从2014年起,南京市总工会提出在一线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开发园区等场所兴建“爱心母婴室”,为女性提供哺乳的场所和设施,帮助哺乳期妈妈解决母乳喂养宝宝的难题。目前全市工会系统已兴建170个市级爱心母婴室,惠及育龄期女职工5万多人。今年至2019年,工会系统将再建200个爱心母婴室。

  “这次的规范只针对工作场所,其实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更需要标准化。”活动现场一位“新手妈妈”表示,公共场所设置的母婴室避免了哺乳期妈妈躲进厕所或在大庭广众之下喂奶的尴尬,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不少母婴室在设计上还有欠缺之处,比如灯光刺眼,缺少洗手池,没有电动吸奶器所需的插座等。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