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自助验票系统上岗 五一从南京南站出发要“刷脸”进站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29 07:19:00

  “南京南站要刷脸进站啦!”4月28日,现代快报接到热心市民爆料,随即记者去现场进行探访。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当天从南京南站出发不但要凭证凭票,还得“刷脸”进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旅客自助验票系统,当天正好是第一天使用,目前三种“刷脸”设备正在试验中。另外,来自铁路南京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发送旅客约26.5万人次。预计,4月29日发送旅客超31万人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文/摄

  自助验票

  “刷脸”前,记得摘掉眼镜、口罩

  以往,乘客进站需要提供身份证、车票,供工作人员进行实名制验票。而不久前,南京南站南、北进站口处陆续安装了自助验票系统。这样一来,乘客进站需要“刷脸”。4月28日是“刷脸”进站第一天,且三种设备同时试验。

  这三种“刷脸”系统的使用方法大同小异,在每台“刷脸”系统前面的地面上都贴有黄脚丫,方便乘客站准位置,能一次性拍照成功。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的设备很灵敏,乘客需摘掉眼镜、口罩才能过关。

  第一种:票证可叠放

  验证时,车票和身份证可以叠放,不过车票上有二维码的一面要朝上。然后,乘客要朝右下方看着摄像头拍照。当天,一名短发女乘客戴着眼镜拍照没能过关,后来摘下眼镜才得以过闸机。

  第二种:票证分开放

  验证时,身份证和车票是分开放置的,身份证放左边,车票放右边。然后,朝右下方看着摄像头拍照。拍出来的照片要比第一种大一些。当天,一名男乘客戴着口罩进站,只有摘下口罩才“刷脸”成功。

  第三种:需两次“刷脸”

  验票时,票面向上,身份证在下,一起放入验票口。与前两种不同,这种“刷脸”设备要拍照两次,过闸机两次。第一次是验票时朝右下方看着拍照,然后过闸机。向里走两步,需抬头正视前方再拍一次照,然后再过一次闸机。

  相关回应

  目前是试点,有个适应期

  早在去年,北京站、北京西站就陆续启用自助验票系统。此次南京南站只是作为一个试点。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刷脸”进站,有的乘客只要五六秒,有的乘客要10多秒。对于自助验票系统的“上岗”,乘客有点赞的,也有皱起眉头嫌麻烦的。

  对此,南京南站工作人员表示,机器和人还需要磨合。从第一天的使用情况来看,机器反应有点慢。而之所以赶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启用,也是为了测试三种自助验票系统到底哪种更好用。同时,也是给乘客适应期。

  按照这个趋势,将来南京南站是要取消人工验票窗口,采用自助验票系统。铁路人士表示,这是符合南京南站打造自助服务模式,与国际化接轨的目标和要求。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