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第三卫生间”亮相南京街头 今年全市要完成645座公厕升级改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永   2017-04-26 18:11:00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台、母婴工作台,温馨的环境如同家里一般,传说中的“第三卫生间”今日正式亮相南京街头。据了解,今年是南京“公厕革命”的关键年,全年将完成645座公厕的升级改造,而“第三卫生间”的出现正是顺应民意,服务群众的亮点。

  科技含量高

  自动报警设备预防老人意外

  今天上午,记者在浦口区城南河上河街广场上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静静地坐落在广场一隅,而这座建筑就是南京首批重点打造的精品公厕之一。

  一进公厕大门,就能在正门的墙壁上见到一个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公厕内的实时温度和湿度、厕位使用情况等公厕信息,有没有空位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进入里间,你越会感受到这座精品公厕的科技含量。如果有人在厕位内超过10分钟,自动感应装置就会向管理平台报警,公厕管理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并前往查看。“这个报警装置主要是防止老人或者有疾病的市民,因为长时间蹲坐发生意外情况。”南京浦诚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说。

  区别于以往的手动冲水马桶,这座公厕里的马桶和蹲式厕位使用的都是自动感应装置,使用者只需触碰下门口按钮就能完成冲水,“为了防止有人忘记按钮,我们还在门把手上增加了第二道手动开关,是与门把手连在一起的,自要打开门,就会再进行一次冲水,确保如厕完冲洗干净。”

  记者注意到,在洗手池的下面有个小型的热水器,市民洗手时就能用上温水。此外,这座公厕的排风设施也有别于传统的吸顶式,而是增加了低区、中区和高区三个位置的排风,确保了整个公厕内没有异味。

  人文关怀

  “第三卫生间”处处体现着贴心

  精品化公厕投入使用,让很多人感受到智能化的便利,而公厕内专门增设的“第三卫生间”更是让广大市民深深感受到了城市管理者们处处以人文本的服务意识。

  “第三卫生间”主要是从保护隐私的角度设立的,它专门为了方便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设立的,比如女儿协助老父亲、母亲协助小男孩儿等情况,另外,一些残障人士因隐私或方便等问题,也需要特殊的卫生间。

  在上河街广场上的这座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记者注意到,这里要比普通家庭的卫生间大一些,有专门为儿童设计小便池、充满童趣的淡绿色迷你马桶、儿童手扶栏杆、镜子等。在洗手台的一侧,还有一个可折叠的“婴儿护理台”,展开后妈妈就可以帮婴儿更换尿不湿、衣服,台面上还有安全带等防护设施。

  “第三卫生间”在另外一侧还有一个相对大一些的座便器,墙上有手扶栏杆,方便行动不便的人群使用。

  女厕位增加多

  今年要完成645座公厕升级改造

  南京现有公厕除了通风采光效果不好、内部空间隐蔽性不够外,最大的问题就是女性厕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很多公厕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足1:1。而本次“公厕革命”最大的亮点就是大大增加女厕位,普通的社区公厕,比例要达到3:2,繁华人流量大的地方,比例要达到2:1。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朱亚楠介绍说,在此次公厕建设中,将在一类固定式公厕及有条件的二类公厕中,设置第三卫生间,加装儿童便器、洗手盆,完善无障碍设施,解决特殊对象如厕问题。选用自动感应的独立式便器、洗手龙头、洗手液装置,避免接触感染。改善自然通风和采光条件,增加绿植,打造明亮、无异味的如厕环境。

  在此基础上,对繁华场所、旅游景点、主干道周边的公厕,重点打造成为精品公厕;结合南京地域特色以及公厕周边环境,打造公厕文化,做到一厕一景。针对人流量大、建设固定式公厕有困难的地区,补充设置一批活动式公厕。此外还将借助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便市民寻找附近的公厕。

  据介绍,今年全市目标是完成645座公厕的升级改造,目前已有600余座公厕完成立项;建成的有4座,均达到一类公厕标准;正在施工的有38座公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永 胡亮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