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在手术台上共同奋战一个通宵后 他拍下“席地而眠”的同事

这位“乐观主义”的外科医生在朋友圈说:“起来再做一个,迎接美好的清晨”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崔玉艳 程守勤 杨彦   2017-04-20 09:29:00
 
邵翔宇医生在手术室地上躺着休息的瞬间,被李俊生主任拍了下来。
 
两人手术现场。

  4月19日凌晨五点,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二科的李俊生主任医师发了一条朋友圈:“又是一个通宵不眠夜”、“起来再做一个,迎接美好的清晨”,配的照片上,一位医生在手术室地上和衣而卧。这条朋友圈被不少同行点赞,也让人看着有点心疼。通讯员崔玉艳程守勤

  扬子晚报记者杨彦

  共同奋战一个通宵,拍下席地而眠的同事

  深夜12点,值班医生李俊生主任医师突然接到急诊科医生电话,一位30岁年轻男子出现急性腹痛,确诊是急性阑尾炎发作,需立即手术。于是,李俊生主任医师立即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值班医生,通知助手邵翔宇医生、杜墨医生,赶快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待做完急性阑尾切除术后,已经是凌晨3点,随后又接到内科会诊电话“。李俊生主任医师介绍,一位住在病房的55岁男性病人突发恶心呕吐,肚子疼,大半夜被疼醒了。待检查评估后确诊是急性肠梗阻,需立即手术。也就在等待这个肠梗阻病人来手术室的间隙,普外二科邵翔宇医生在手术室地上躺着休息了十分钟。就是这个瞬间,被李俊生主任拍了下来。

  凌晨4点,李俊生主任医师、邵翔宇医生、杜墨医生等立即为肠梗阻病人施行手术。忙完从急诊科转来的两位病人,已经是4月19日清晨6点30分。

  连续工作36小时,但这还不是他们的“最高纪录”

  一晚上没休息,李俊生主任医师立即喝杯咖啡提提神,8点准时又到门诊七楼高级专家门诊看诊。4月18日早晨李俊生主任医师从家出门来上班,19日下班后才能回去,算算要连续在医院上班差不多36个小时。

  急诊排班,在医院里呆上36个小时其实并不少见。遇上彻夜手术,对医生精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连续上班36小时,还不是李俊生主任医师的最高纪录。“有一次连续上班72小时,没能回家。前一日值班、急诊手术然后忙到凌晨3点,第二天继续上班。”李俊生主任医师介绍,对于一位医生来说,忙病房、忙门诊、忙教学、忙课题论文等等,都占用了太多时间。尤其对于一名外科医生来说,真正留给自己及家人的时间是很少的,这也很无奈。

  走近李俊生

  工作强度大却仍很乐观

  “我是北方人,所以可能天性乐观吧!压力大时就自我调节下!”李俊生主任医师说,他很喜欢游泳,有时他还带上儿子,缓解压力还培养了亲子感情,一举两得呢。如果实在忙,他就走路或骑车,也是一种简单减压方式。强壮的体魄对于一名外科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锻炼是无论何时都要坚持的。

  翻开他的朋友圈,就能看到他很爱“走南闯北”。“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全国各地作学术交流,多汲取人家的精华。我一直觉得,不断学习提升,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李俊生主任医师说,对于他来说,挑战各种难关,看着一个个患者能够康复出院,就很满足也很有乐趣。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