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灿都”来 风雨至 专家:关注天气,做好防范
2021-09-13 09: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晴朗、气温稳定,最近的天气舞台一直很平静,然而这种平静即将被一位不速之客打破。市气象台预计,受到台风“灿都”外围云系的影响, 本周周一至周三,淮安市将迎来风雨天气。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近几天备受关注。从9月7日8时生成后,短短21个小时,它就从热带风暴一路加强为超强台风,一天之内完成了罕见的“四连跳”,成为今年夏季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市气象台12日下午发布台风警报指出,截至12日15时,“灿都”的中心位于东海南部海面上,距离浙江省象山县偏南方向约455公里,位置为北纬25.4度、东经12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受其外围影响,13-15日淮安市将有风雨过程,预计风力可达5到6级阵风7到9级,由于台风路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关注最新的天气消息,及时做好防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只有炎热的盛夏才可能迎来台风“光临”。气象专家说,台风并不会随着夏天的结束而绝迹,9到11月份仍然是秋台风活跃的舞台。一般来说,秋台风路径相对偏南,影响的势力范围也大多集中在华南一带,似乎对我们没太大影响,但秋台风中容易出现“狠角色”,而且如果秋台风遭遇到了冷空气,还会激发出很猛烈的降水,造成更大的灾害。长期预报显示,“灿都”带来的风雨影响过去后,本周后半周淮安市将重新迎来晴好天气,气温将明显下降,重现初秋的清凉。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